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股23年 2元领利息2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7:34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汉中讯(记者李克)1983年7月,南郑县农民王秀丽(化名)响应号召,咬牙掏出相当于一家人半个月工分、能买70个鸡蛋的2元钱,入股供销社;2006年1月,王秀丽充满期望但却无比失望地领到了入股23年的利息———2角钱。“现在买个鸡蛋都要四五毛钱呢”,王秀丽的沮丧清楚地写在脸上。

  当年:2元钱≈70个鸡蛋

  事情还得从1983年说起。当时南郑县各供销合作社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积极入股供销合作社。说是“号召”,但由于各级职能部门的介入,“号召”变成了“要求”:每个干部职工和每个农户至少入一股,每股2元,集体造册、集体收款。油坊公社店子村的王秀丽本不想入股,但眼看身边的亲戚朋友,甚至包括公社和县上的领导都掏钱入了股,她也坐不住了,狠下心,咬咬牙,掏出2元钱在县上的汉山供销社入了一股。

  “2元钱在那时可不是笔小钱啊,还挺心疼的”,王秀丽扳着指头算了笔账:在田里干一个月活,能挣20来个工分,每个工分值1角9分,2块钱就相当于半个月的工分;鸡蛋不到3分钱一个,2块钱可以买70个鸡蛋;热面皮5分钱一碗,2块钱可以买40碗热面皮;1角3分8厘一斤米,2块钱可以买15斤米,够当时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吃多半个月了。

  “那时,县长一个月才拿40块钱”,王秀丽嘀咕道。

  如今:2块2≈斤半蒜苗

  当年入了股后,王秀丽随后就把这茬儿忘得一干二净。23年过去,孩子长大成人,家里衣食无忧,而王秀丽也已52岁了。谁料2005年11月18日整理房子时,丈夫无意中将当年的入股证明翻了出来。

  “存了这么多年,光红利也有好多了吧,就是不知道还有没有供销社这个单位了”,夫妻俩合计着。一打听,嗨!当年入股的汉山供销社现在还在。得知消息后,王秀丽兴冲冲地跑了过去。

  “没有红利。连年亏损,哪有红利?”供销社工作人员回答。

  “那总有利息吧”,怀着一丝希望,王秀丽小心翼翼地问。

  “2毛钱!”工作人员答道。“2毛钱够干啥,连个鸡蛋都买不到啊”,王秀丽顿时气不打一处来。

  供销社工作人员解释,兑付利息的规定是供销社内部会议作出的,“老人家想开点嘛,啥风浪没见过,还在乎这点小事情,我们也有难处啊,社里哪里拿得出钱呢”,供销社工作人员“安慰”王秀丽。

  生气归生气,无奈的王秀丽还是决定把该自己的钱先领了再说。1月6日上午,她退股后连本带利领了2元2角后,离开供销社。

  “蒜苗1块5一斤,买一斤半蒜苗算了”,王秀丽一边叹气,一边往菜市场走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