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提速准备国庆前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00 潇湘晨报

  ★提速后客运时速将达200公里★今年铁路建设投资1600亿

  记者6日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所有准备工作,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全部到位。

  提速后客车时速达200公里

  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将首次在既有提速干线同时开行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和时速120公里、载重5000吨货运重载列车。

  铁道部要求,全国铁路要在客车时速200公里、货车时速120公里、双层集装箱运输试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按照推进计划,搞好提速基础工程和机车车辆的准备工作;尽快制定时速200公里条件下的技术标准、规章制度、作业标准,抓紧做好运营相关准备。所有准备工作在今年10月1日前全部到位。

  据了解,经过不断的提速改造,目前,全路时速120公里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达到22090公里,时速160公里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达到14025公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达到5371公里,为进一步提高干线运输能力拓展了空间。

  今年铁路建设投资1600亿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会上透露,今年全国铁路计划新开工项目87个,续建项目38个,收尾销号项目38个。全年计划投资1600亿元;新线铺轨376公里,投产1436公里;复线铺轨1028公里,投产1214公里;电气化铁路投产3860公里。

  铁道部要求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前期和开工准备工作,力争工程项目早日开工。今年第一季度,争取国家对石武客运专线、海南东环城际、向莆铁路、沪通铁路、西安平凉铁路、大理瑞丽铁路等项目批准立项;争取国家批复京石、津秦、哈大客运专线以及沪宁、厦深、广珠和太中银铁路等项目的可研报告。

  据了解,今年全国铁路客运专线项目新开工13个、续建11个。

  发达铁路网5年后初具规模

  刘志军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大规模建设处于高峰期,运输能力持续紧张状况将继续存在。我国将建设铁路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既有线增建二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000公里,建设总投资12500亿元。2010年,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设京沪、京广、京哈、沈大、陇海等铁路客运专线,列车时速达200至300公里;建设京津、沪宁、沪杭、宁杭、广深、广珠等大城市群的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列车时速达200公里以上;继续推进既有线提速,在13000公里提速干线实现客车时速200公里。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