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次高考变化都让老师“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09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晨报昨天的《高考压得四成教师患心理病》报道引起南京市教育局和广大教师的关注,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刘永和认为,教师困难多、压力大、心理出现波动,甚至身心疲惫,除了“高考之痛”的影响,最主要的是因为中学教育正处在改革的风口浪尖。

  刘永和说,课程改革的深入进行必然冲击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行为,教育信息技术的使用必然给缺乏这项教育技术的教师带来挑战和增加压力。应该说,这一代教育工作者
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方面,适度的心理压力对教书育人是有益的,教师保持适度的心理压力,也是对学生未来负责,对学生学业负责;另一方面,教师压力增大就需要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来关心教育,给教育减负,不必把一切社会问题都转嫁到教师身上。

  三十四中的夏冰老师说,十余年工作在中学教学第一线,经历了数次高考模式的变化。从1999年的3 2到2001年小综合,再到2002年大综合,2004年的3 1 1,昨天又看到了2008年高考模式再次变化的消息。每次高考模式的变化都会给教师们带来恐慌:因为不知道会怎么考,因为很难在短时间内适应新的高考模式。想到学生的期待和自己对高考新模式的迷茫,心里的压力实在是难以言表,有时甚至夜半难寐。

  五中的杨静平老师说,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从理念、身份、价值信念、能力与行为等方面都随之改变。由于评价体系的不到位或者有双重标准,导致教师新的要做,旧的不敢丢弃,工作负担更加沉重,心中始终没有安全感,总是处于防御与应激状态,时间一长,心理压力就产生了。另外,部分家长的高期待、对老师的工作评头论足、直接向校长反映等等,也给部分年轻教师造成了多余的压力。教师的自我调节是必需的、也是可能的。教师需要懂一点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学、管理学知识。

  作者:刘颖/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