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走进晨报倾听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09 南京晨报

  昨天,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院长助理石盈、南京市残联党委书记穆桂英两位南京政协委员分别在上、下午走进晨报接听市民所反映的问题,针对其中一些普遍性强、关注度高的建议,政协委员们表示将在两会召开前对市民所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情况属实的将形成提案递交政协。

  政协会议将在9日开幕,晨报今起刊登部分民生提案。

  旁听理由:教育医疗城建

  晨报讯(记者刘颖)尽管刚刚公告,昨天,南京人代会公民旁听报名现场依然吸引了很多热心市民,教育、医疗、城建成了“旁听理由”中最多的词儿。

  东南大学外语系副教授孙玉菊一大早就知道了旁听的消息,8:30就和同事刘镜赶来报名。“南京市第一次公民旁听我就参加了,这次报名是想听听南京城建和教育今年会有什么新做法。”孙玉菊告诉记者,她家住进香河路,现在让她最苦恼的问题就是从新街口到大行宫再到太平北路以及从鼓楼到中央门这个偌大的三角区域只有人民中学一所公办初中,其他的都是民办校。“原来还有十三中,但现在也取消初中部了,好多质量好的初中都是民办校,要上就要高收费。”孙玉菊特别关心南京对基础教育这块会有什么新举措。”

  市民张金华原来是玄武医院妇产科的主任医生,一大早就递交了公民旁听申请表。“我们医生这一行和老百姓关系太大了,我想听听市长对今年老百姓看病问题的新举措。”尽管已经退休,张金华却依然非常“吃香”,很多医院都希望她去做医生。“我觉得从医生角度说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有一颗为病人着想的心,这是第一位的。”

  记者了解到,市人大将审核报名者身份,从中挑选30位市民参加旁听开幕式和政府工作报告。

  南京文化遗产的原真性亟待保护

  明城墙上人造景观煞风景

  南京花巨资对明城墙本体进行大规模修缮,居民动迁以改善周边环境后,却又随意添加人造景观,破坏了历史遗产的原真性。在即将召开的南京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盟南京市委的政协委员将呼吁保护南京文化遗产的原真性。【现状调查】明城墙上人造景观煞风景

  民盟南京市委的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玄武湖门内杉木林、解放门至太平门段、西华门、东华门、小桃园、石头城、解放门内侧、中华门两侧等地段,在城墙周边违章清除后,人为布置的建筑小品、栽植的乔木大树等,使其风貌与历史景观不符。再如城墙周边环境改造中,其设计理念拘泥于江南园林式小品,使明城墙失去了壮阔感,某些设计题材选择失误,对历史原貌和城市精神进行了错误的解读。莫愁湖成了一口“井”

  委员们还提出,一些文物保护只注重孤立的、相对重要的个体的保护,对于能反映这一地区历史风貌的其他建筑,则不甚重视,甚至直接毁灭。如莫愁湖在老城改造中的过度开发,使莫愁湖成了包围在高楼中的一口“井”,美丽的莫愁湖已失去了其原真性。年轻人不知白局为何物

  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南京白局、南京评话及云锦纺织技术等。云锦已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正在恢复时期。然而南京白局、南京评话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多种文艺样式的冲击,在喧嚣的舞台上了无声息,现在的年轻人已不知白局为何物了。【委员建议】城墙环境改造应公示

  委员们提议,为彰显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对历史文化遗产原真性保护要有针对性,他们建议:通过技术和管理的措施,修缮自然力和人为造成的损伤,制止新的破坏,所有保护措施都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

  如对于南京城墙周边环境,作为城市建设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方案除专家、领导的意见外,还应向市民公示,在更大的层面上听取有价值的建议,以补充、完善环境设计稿。在城墙周边环境改造中,加强对文物环境科学性的把握,在设计、施工和验收中不仅有园林专家参与,还应有文物、历史、古建专家的参与。

  委员们还建议,对文物古迹的拆除要慎之又慎。有很多老南京说:原来很完整的总统府民国建筑,现在不完整了。类似的还有人民心中为官清廉的楷模、对干部教育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陶林二公祠已失去了重建的条件。这说明如果当初决策稍有失误,则日后弥补的可能性就很小。

  保护南京现存文化历史遗址和景观已迫在眉睫,建议打造一个以紫金山玄武湖、狮子山阅江楼、清凉山石头城、鸡鸣寺北极阁等为中心的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圈,对周边的湿地、古树名木、历史文化景点、名街民居、古井小巷等进行原生态保护。对欲重建的历史文化遗迹一定要请专家考察其原址有无恢复的条件,慎重对待。

  记者刘颖

  调研发现,南京城市化进程让众多失地农民成为“新贫农”南京失地农民如何解困?

  九三学社南京市委员会对南京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失地问题进行调查后发现,众多的失地农民正沦为“种地无田、上班无岗、社保无份、创业无钱”的“新贫农”,如果失地农民的问题解决不好,南京的城市化进程也将受阻。

  记者昨天获悉,在即将召开的南京“两会”上,九三学社南京市委员会将提交《关于解决失地农民社会保障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现状调查】就业市场“最弱势”

  调查发现,在就业市场上,失地农民比较优势最低。由于多是村子、田地、人口“连锅端”,失地农民在年龄结构、文化素质和技能储备几项指标上,都是就业市场上最 弱势 的。虽然失地农民不再是农民,但相比那些自己主动要求进城的农民而言,他们在思想观念上遇到的困难不小。“进城”后社会保障差

  失去土地后,这些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城市居民,但是调查发现,进城后,失地农民的保障体系并不配套。首先是养老保险方面,农村有些失地农民还没有得到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此外,在医疗方面,部分失地农民的基本合作医疗还没有完全得到保障,更谈不上大病统筹保险制度。而子女就学方面,失地农民子女在城区就学必须缴纳高额择校费、借读费、赞助费。购房十分困难

  在土地被征以后,这些农民除了一点补偿之外,购房十分困难。【委员建议】开发集体土地创业

  结合新社区建设,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将部分集体土地转变为商业用地,进行商业开发,修建商业铺面与专业市场,吸引本地农民进场从事商业经营,大量吸收本地农民从事第三产业。对一些从事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失地农民,政府应提供减免税收、减免办证费用等优惠条件;对自主创业的失地农民,与下岗失业人员一样同等享受在就业方面的优惠政策。打造南京“房东经济”

  此外,九三学社南京市委员会还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实行留地安置政策,在近郊暂住人口相对较多的地方,利用征用剩余土地,指定区域统一规划,让失地农民自建房屋居住,居住不完的多余部分出租,从而形成有昆山特点的“房东经济”。政府应负责“找工作”

  建议由劳动部门牵头,对失地农民进行全方位的就业培训,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城乡统筹的就业机制,统一发放《就业登记证》,进入城镇劳动力市场求职。实行城乡劳动力同等就业、同工同酬。同时,政府建立就业网络,密切注意沿海发达地区招工信息,由政府组织统一输出。记者戚在兵

  市民建言南京“两会”

  今日热线预告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刘颖

  电话:86854563时间:下午2:30至4:00

  84701110热线将为您全天开通,将自己的想法告诉我们,我们将把您的宝贵意见转交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让他们将您的声音带进“两会”。

  昨日热线回顾养狗问题被3次提到

  市民狄女士:我是家住沿江一小区的居民,我发现很多小区绿地周边和沿江的路上晨练、晚饭前后带狗遛街的实在太多了,而且不少狗都是大型狗,人走过去时还跟着人跑,吓死人。狗多了,狗和狗之间打闹经常大叫。一些讲究点的市民遛狗会带个塑料袋,但绝大部分狗都在绿地和街边解决。

  石盈委员:你的问题很好,加上你已经有3个市民提出了,现在养狗的人实在是太多了,解决市民养狗问题,除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执法部门严格管理外,市民们尤其是知识分子、机关干部应做出榜样。划定乱收费应考虑实际

  市民王女士: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划分高等教育的乱收费不能按中小学教育的标准来衡量。比如说重修费现在就被划定为乱收费,但老师付出的超时劳动却没有回报,必然促使在评审中降低标准,让本不应该过关的学生过关,最后影响的却是社会输出人才水平的降低。

  石盈委员:你说的情况的确是现在教育领域一个比较头疼的问题,要彻底根治乱收费问题,我觉得除国家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外,在划定什么是乱收费方面,有关制度的制定部门的确应该更周全地了解实际情况。企业改制住房政策应该延续

  匿名男性市民:我是一名有着40年工龄、30年教龄的高级教师,但到现在都没有住房。我的房子原属于513厂,后来并到十八中,当时的规定是人均超过7平米不分房,现在单位搞福利分房我却没被考虑在内,到现在连房子都没有。

  穆桂英委员:你说的这个问题在很多改制老厂中都存在,我将把你所反映的情况带到政协会上请大家讨论。

  经营单位占据公共绿地

  东南大学大四学生:现在很多最初是提供给市民健身、休闲的地方被一些经营者占据用以经营,我家附近的武定门公园内就有一处,白天、晚上经常停放着高档轿车。属于大众的资源怎么能变成为少数人提供消遣、娱乐的场所。

  穆桂英委员:你这个情况反映得很及时,如果情况属实,我将把你反映的问题形成提案转给政协,社会公共资源属于每一个公民,而不是少部分人的独享资源。记者陈彦整理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