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公共服务不漏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11 潇湘晨报

  

城市公共服务不漏农民工

  

城市公共服务不漏农民工

  昨日下午5时多,记者来到长沙市香樟路一工地,用镜头记录了农民工生活的一幕幕:

  ①厨房里,一农民工在给同伴做饭。他说每个农民工一天的伙食费就7块多钱。

  ②一工棚里,来自宁乡的王先生和工友在聊天。工棚是用木板拼成的,很简陋,不时有冷风灌进来。

  记者殷建军摄

  本报讯农工党长沙市委日前完成了《关于长沙建筑行业农民工生存状况调研及相关建议》,并作为明天将正式开幕的政协长沙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一个提案递交到了长沙市政协提案委。该提案建议,政府乃至全社会均应该高度重视长沙建筑行业农民工生存状况,按照公共财政的原则,把农民工对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和住房、学校等设施的需要纳入城市公共服务范围。

  通过一系列的调查后,农工党长沙市委在提案中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对长沙市建筑行业农民工情况进行一次较全面的摸底调查,搞清规模、结构、流向、分布、生存状况、困难及诉求等,以加强对农民工问题的研究;在农民工集中的建筑工地建立工会组织,以关心其工作、生活并维护其合法权益;按照公共财政的原则,把农民工对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和住房、学校等设施的需要纳入城市公共服务范围,逐步改善农民工的居住条件、饮食条件和子女受教育的条件。

  

城市公共服务不漏农民工

  

城市公共服务不漏农民工

  ③来自宁乡的王先生抽着烟。他说他一年也就3000块钱收入,很少能够寄钱回家。

  ④两个来自宁乡的农民工围坐在火堆旁边,快过年了,他们很想家。

  同时,提案建议,要加强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工资保障准备金制度、欠薪报告公示制度等,切实解决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保护,要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确保其劳动权利得到保护,劳动所得受到保障;二是要依法保障农民工在工伤或生病时得到必须的关爱。要依法保护农民工的休养生息权,不得随意强迫其加班加点,劳动强度也不得过大。

  提案还呼吁说,要动员社会各界积极组织自愿者队伍,开展对农民工的各种关爱活动,如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和咨询活动,定期开展义诊向其免费送医给药的活动,还可开展一些义演活动等等。

  农民工是城市里的弱势群体。近几年,长沙各政府部门加强了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和对农民工的服务,如修建了全省首个农民工廉租房小区、采取多种措施缓解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题等。“十一五”期间,长沙市将逐步将进城就业农民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推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农民工的生存条件有望逐步得到改善。

  记者刘勇储文静实习生闫笑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