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自己的民族和同胞为敌终将自食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24 今日早报

  

  国务院台办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维一表示,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

  李维一说,我们多次重申,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绝不允许“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以及海内外中华儿女,进一步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不断拓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促进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我们将继续与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广泛开展交流与对话。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前景充满信心。

  在对2005年两岸关系形势发表评价时,他说,2005年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增加,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的趋势增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李维一指出,但是,“台独”分裂势力并未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并未清除,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重提“宪改”时间表,不断鼓吹“台独”分裂言论,并改变推动“宪改”的策略,这表明“台独”分裂势力加紧通过“宪改”进行“台湾法理独立”活动的冒险性、危险性又在上升。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仍然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在应新华社记者要求评论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2006年元旦讲话时,李维一说,我们注意到陈水扁最近有个讲话,我们更注意到台湾社会各界以及国际舆论对他这个讲话的评论。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对他的这个讲话也都看得很清楚。当前,经过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促进了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台湾民众期盼社会安定、经济振兴、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愿望更为强烈。任何人如果不顾民众的福祉,在两岸关系上倒行逆施,最终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任何与自己的民族和同胞为敌的人,最终必将自食恶果。

  他强调,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我们将信守对广大台湾同胞做出的庄严承诺,努力做好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做好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继续尽最大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