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员工及时回厂可多发奖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24 今日早报

  

  春节将至,外来工将纷纷回家过年,广州不少老板忧虑重重:工人节后不回来怎么办,会不会再次出现招工难?为了留住“民”心,各厂老板花样迭出:扣住部分工资年后再发,只要员工及时回厂,还要再多发10%;包车送工人回家;买往返机票送员工,推荐招一个工人奖励200元。

  老板:去年的民工荒让人后怕

  昨天,在白云区一家制鞋厂打工的四川人小李向记者反映,快过年了,工人都盼着领最后的工资和部分奖金共2000元,等着回家。可老板突然通知,只发1000元,另一半要年后再发,如果员工及时回来,还可以多发10%。小李认为老板这是在拖欠工资。

  该厂林老板向记者表示,他不是拖欠工资,只是想留住工人,多发的10%属于奖励。林老板无奈地说,去年春节之后,大批工人没有回来,加上民工荒,招工难,很多订单因招不到工而耽误了。现在他出此下策来应对年后可能出现的“用工荒”,“只有压着部分钱,工人才会回来”。与小李一样的多名工人担心老板说谎,年后仍不发工资。林老板说,他绝对不会耍赖,可以将钱存在政府那里,绝不食言。

  据记者了解,像林老板一样,白云、番禺、增城的不少工厂也采用扣发部分工资留工人的办法。为了留住“民”心,不少老板还采取其他方式。

  工人:老板对我们好当然要回来

  在增城市办厂的王老板称,越到春节,活越多,可是,一边赶订单,一边还得忧虑节后用工的问题。过去愁订单,现在更愁工人。去年春节之后,因为人手不足,他被迫停掉了两条生产线,3笔送上门来的单子也只能眼睁睁地推掉了。王老板说,他花了很大心血,几乎天天派人事部门的主管去招聘会蹲点,招到了两名年轻的技术骨干。他现在非常担心,春节一过,两人就不回来了。他琢磨了几天,决定买往返飞机票送他们回家。

  王老板所称的一名技术骨干向记者表示,“既然老板这么看重,春节后一定回来。”王老板说,将心比心,只要工人节后能回来,年后的订单我就敢放心大胆地接了。王老板还表示,只要员工技术好能力强,能吃苦耐劳,明年一定会有更多人坐上飞机回家过年。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