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远的丰碑:钱三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8: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钱三强,原名钱秉穹,1913年出生于浙江绍兴,共产党员。钱三强的父亲钱玄同是中国近代著名的语言文字学家。

  1940年,钱三强取得了法国国家博士学位,又继续跟随第二代居里夫妇当助手。1946年,他与同一学科的才女何泽慧结婚。夫妻二人在研究铀核三裂变中取得了突破性成果,被导师约里奥向世界科学界推荐。同年,法国科学院还向钱三强颁发了物理学奖。

  1948年,钱三强回国。1958年,参加苏联援助的原子反应堆的建设。1960年,我国决定完全靠自力更生发展原子弹,钱三强担任了技术上的总负责人、总设计师。1992年,他因病去世,终年79岁。国庆50周年前夕,钱三强被追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