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话费停柜全面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02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月6日讯(记者魏传强)在市民的强烈反对、运营商的交涉和本报的连续报道下,省城各大银行终于作出了积极回应。记者今天从济南农行获悉,农行决定将现金电话费业务停柜时间再推迟一个季度,建行、工行和中行也表示,他们近期不会拒收现金。

  农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张宜霞告诉记者,在本报《银行代收话费全部停柜》等报道刊发之后,农行内部立即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此事。在充分考虑了市民的实际困难之
后,农行决定将现金电话费业务的停柜时间再推迟一个季度。张宜霞介绍说,在该行于去年4月份推出了批量代扣业务之后,截至去年年底,在农行代收话费的13万客户之中,已经有8万客户签订了代扣协议,这说明业务还是能为广大客户所接受的。感到时机已经成熟的农行于是决定把停柜日期定为2006年1月1日。“没想到在停柜之后的确有一些市民不适应,所以我们打算把停柜时间再推迟一个季度。”张宜霞表示,他们已经把相关的通知下发到各个营业网点:对于一时实在无法接受新交费方式的市民,他们将接受其现金。

  省建行电子银行部的刘军政经理表示,虽然目前建行在市区内营业网点原则上不再受理现金交费,但是他们的现金交费系统和交费网络不会关闭,如果客户因特殊情况的确希望用现金交费,在向工作人员说明后仍然可以交费。省工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王立刚也表示,工行目前没有下发任何通知取消现金电话费业务。除了历下支行等支行的一些营业网点因柜台压力确实较大而暂时停收之外,其他网点都可以收取现金。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尹云岳在表达了相似观点的同时也表示:“中行近期将不取消现金电话费业务。”

  不过四大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在做承诺的同时,也纷纷表达了同样的意见:希望市民尽快适应并采纳新的缴费方式。“新的交费方式更科学,也更方便,我们希望市民能够尽快尝试。”农行山东分行营业部的科技处处长唐湘林说。

  ■记者手记

  一切要为客户着想

  几天来,话费交费难成了省城市民议论的主要话题。由于各大银行从元旦开始突然拒收现金,很多人奔走于各银行营业网点和通讯公司的交费大厅之间,有些市民甚至欠费停机。由于此事不仅关系民生,且几乎涉及每一位市民,因此本报也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

  也许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交费方式的确有其优势,并且尝试了这些交费方式的市民可能已感受到了其中的“甜头”;但对于一部分市民来说,到柜台交话费已经是多年形成的习惯。他们更乐意在交上话费的同时,看到一张分类详细的收费凭证:某月的市话费是多少?长途费是多少?短信费又是多少?有了这张凭证便能了然于胸,自己也就能安心了。对于这部分人来说,他们的确需要足够长的时间来接受新事物。现在银行推迟停柜的决定给了他们接受的时间。

  不管是运营商还是银行,都应该首先想到客户的利益。银行作为服务行业,不应该“嫌贫爱富”。

  当然,有一个事实我们还是不能回避:通过账户代扣、电子银行和自助银行等方式来缴纳电话费、水电费等各种费用,在很多国家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这也必将是国内发展的趋势。我们在呼吁银行暂缓代收现金的同时,也希望市民能尽快改变旧习惯,以积极的态度来适应这一金融新事物。

  我们愿意看到各银行在下一次停收现金之前,能够贴出公告,征求市民意见,经过多方沟通之后再作决定。也许下一次银行停收现金的时候,社会各界会欣然接受!

  本报记者魏传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