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08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大洋一号”1月5日电在依次完成了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科考任务后,中国“大洋一号”科考船正朝着祖国方向前进。中国大洋协会总工程师、“大洋一号”首席科学家郭世勤说,本次科考制定的3个目标全面完成。

  郭世勤说,这3个主要目标分别是在已知区获得热液硫化物样本和热液喷口附近的生物样本;在未知区力争发现热液异常;积累经验、掌握方法和锻炼队伍。这些目标的全面完
成表明,中国的海洋科学考察能够冲出中国海,走向全世界,中国的远洋调查能力和水平正向西方海洋大国靠拢。

  在本次科考中,中国科学家在东太平洋海隆、大西洋中脊和印度洋中脊都获得了数量可观的热液硫化物。郭世勤说,这些样本为今后全面开展海底热液硫化物研究和各大洋中脊对比研究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目前,中国的基因研究水平可以说与世界同步,但高温高压极端环境下的生物基因研究还基本上由发达国家垄断,原因在于中国科学家一直没有拿到热液喷口附近的生物样本。本次科考采集到的与热液活动有关的虾、螃蟹、海葵、藤壶和多毛虫等生物,是宝贵的研究样本。同时,生物专家还从热液区沉积物以及海水中培养和富集了多种微生物,可供科学家们回到陆地后在实验室中进行深入研究。

  据介绍,作为一种重要的海底金属矿产,热液硫化物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关注,也将是中国“十一五”期间海洋矿产开发研究的重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