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热门话题征集持续升温 市民建议直指人文和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09:41 云南日报

  昨日,昆明市民通过各种方式继续通过本报向即将召开的我省“两会”提出建议,本报热线的6部电话从上午8时以后就一直响个不停。从昨日接到的建议看,除水价、医疗费外,不少市民将目光投向了未成年人的成长和环保等问题。

  应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中小学生的作业太多了,这样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马来西亚归侨李女士曾做过多年的教师,现在孙女刚上初一,她对目前的中小学生的教育问题充满忧虑。

  李女士说,12岁的孙女每晚做作业要到夜里12时左右,有时中午回家也要做作业,除吃饭、睡觉外基本没有休息时间。“就拿昨天说,到夜里12点半都没做完作业,早上6点又起来接着做,7点就出门上学了。一天最多能睡6个小时,发展业余爱好的时间都没有。”李女士的孙女成绩在班上属于中上,据她了解,孙女的同学们也都有很多的作业要做。

  李女士希望“两会”能重视解决学生负担问题。她表示,中小学生正处于成长发育的阶段,长期睡眠不足对他们的健康是一种损害,而成天埋头于堆积如山的作业也限制了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不少孩子因为缺乏社会活动,性格上敏感、脆弱,对今后发展非常不利。“虽然老师给学生加压是无奈之举,但希望这样的制度能得到改变。”

  希望春城更美丽

  昨日,本报的短信平台也收到了市民的很多建议,虽然话语不同,但是目的只有一个:希望春城更美。

  手机号码为138***1555读者在短信中说,春城是我们美丽的家园,可不文明的事情太多,如破坏公物、楼上抛物、河里洗澡、各条河流严重污染……我觉得这是市民们缺少一种主人翁的心态,没有将春城和自己的家联系起来,其实春城美丽了也就是自己的家美丽了,家美丽了,心情也会跟着美丽。同时,这位读者还建议,要加强市民的素质教育。同时,应该将一些工业搬到三环以外,这样不但保护城市环境,还能缓解城市交通。

  而手机号码为136****7358的读者说,人民西路、茭菱路、昆瑞路一带没有一块绿地,市民没有散步的地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为市民多建一些绿地。

  居民楼下不该开餐馆

  被楼下餐馆困扰的居民数不胜数,陆医生就是其中一位。她住在永昌南区,自家楼下就有不少餐馆。

  陆医生说,虽然政府出台过相关限制规定,但到去年下半年,她所在的居民区一带还陆续新开了数家火锅店等餐馆。“一个餐馆的排污量是一户居民的数十倍,而且餐馆经营产生的油烟、噪声都让我们这些楼上住户有苦说不出。”陆医生认为,小区内的餐馆方便了不少居民的生活,但如果开在居民楼下也会对住户造成损害。她希望居民小区在规划时就能统一考虑这些问题,不要让居民再受餐馆带来的油烟噪音之苦。

  应限制塑料袋的使用

  冬春季风大时,行道树上不时会挂上花花绿绿的塑料袋,影响了城市的景观。昆明理工大学已退休的钟霁光教授对塑料袋造成的污染深恶痛绝。

  钟霁光说,现在的塑料袋使用过滥,什么商品都用塑料袋装,垃圾房里也堆满了各种颜色的塑料袋。“不可降解的袋子严重污染了环境,而可降解的一旦乱扔也影响市容市貌。”钟霁光现在只要出门购物,必然要自己带上布袋、提篮或者用过的塑料袋,去超市也不例外,一个袋子要脏了才扔掉。“超市的工作人员都嫌麻烦,但我不这么认为,只要对环境有好处,我就要做下去。”

  钟霁光希望能有相应的法规出台,控制塑料袋的使用。

  记者马益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