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2百亿的沪宁沪杭城际铁路将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1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王志彦) 新年伊始,当所有人都关注于铁路春运之际,“铁老大”却悄悄地在谋划着新一轮的“提速”。日前,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透露,今年该局将投资200亿元进行铁路建设,这个投资规模将是上海铁路局有史以来最大的年投资。

  据刘涟清介绍,去年上海铁路局的铁路建设总投资在130亿元左右,而今年将达到200亿元,增幅超过50%。200亿元中,城际铁路开工将成为今年华东铁路建设的头等大事。去
年,国务院审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在规划方案中,5条城际轨道在华东大地上纵横交错,它们分别是:沪宁线(上海至南京)、沪杭线(上海至杭州)、杭甬线(杭州至宁波)、常苏线(常州至苏州)和苏嘉线(苏州至嘉兴)。根据规划,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将分期建设,到2010年,沪宁线、沪杭线将建成通车,构成长三角城际交通网主轴;到2020年,余下3条线将建成。据悉,今年年内沪宁线、沪杭线就有望动工开建,一旦建成,三地市民将享受“公交化”的铁路运输。

  除了城际交通,一批铁路线的电气化改造也将在今年竣工,传统的“铁老大”将从“喝”油变为“吸”电。

  

长三角地区第一条电气化建设项目———沪杭铁路电气化改造经过一年多的施工有望于年初大功告成。沪杭线电气化改造后,单机车牵引能力将从现在的3500吨提高到4000吨,行车间隔由现在的8分钟减少到6分钟,日均通车量则从目前的180对增至240对,也就是说平均每6分钟就有一趟列车从杭州或者上海发出。此外,备受关注的京沪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也将于今年完工,改造后的京沪铁路列车时速将达到200公里,并实现客货分离。

  同时,作为世界上首座圆形火车站屋,上海南站将在3月对外迎客,形如一柄“巨伞”的南站将成为上海城市形象的又一座地标。而在远期规划中,虹桥地区还将出现另一座铁路枢纽站,与南站、铁路上海站成“三足鼎立”之势。刘涟清称,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规划已经制定出台,新一轮铁路建设拉开了序幕。一年之计在于春,上海铁路局今年投资200亿建设铁路,就是为了打好“

十一五”的基础,期待华东铁路由此“腾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