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给景县带来近亿元年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12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通讯员王文辉、魏培育)景县华北整流器件厂虽是一家民营企业,却是全国电力电子行业配套件最大的生产基地,获5项国家发明专利,全国同行业十几个大型企业所需模块结构系列产品均由该厂提供,其产品处于垄断地位,成为没有经销人员的生产供应型企业。

  在景县,还有众多像华北整流器件厂这样的企业,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自
主品牌,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景渤石油机械配件厂自行研制成功的高压耐火防热软管,结束了我国该产品依赖进口的历史,产品不但覆盖国内各大石油企业,而且销往欧美等国际市场。

  从“景县制造”到“景县创造”,是景县民营企业走过的创新之路。几年前,同全国多数民营企业一样,景县民营企业也存在着“家族型”管理模式、创新意识不强、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员工整体素质偏低、高层次人才严重匮乏、产品技术含量低、产业层次低、没形成行业优势和产品优势等问题。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使他们认识到,只有通过自主创新开发独家产品,才能使企业和产品立于不败之地。

  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人才是关键。为此,县里专门制定了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建立了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鼓励企业与对口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开展全方位人才技术合作。几年来,全县各企业与全国上百家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40多家企业拥有了自己的科研机构,开发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新产品10多项,已获123项技术专利,28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许多企业出现了“创业者打天下,科研人员引领发展”的局面。2005年以来,全县民营企业引进中高级人才640余人,所有重点科研开发项目所需的专业技术人员,都已驻厂工作,保证了企业新产品开发的需求。

  在增强自研能力的同时,加大技改投入,更新设备和工艺,增强特色产业的竞争力。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企业用于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已达1.38亿元,为企业技术进步增添了动力。

  该县深入开展了"抓质量,铸诚信,创品牌"活动,积极鼓励企业争创名牌产品,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并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实现量的新扩张。他们还建立了有效的创名牌激励机制,对拥有自主产权的名牌产品生产企业予以奖励。有着多年海洋高压输油胶管研制生产经验的河北欧亚特种胶管有限公司,研制开发出海底输油硫化橡胶立管新产品,解决了目前我国海洋采油平台使用的输油立管容易被海水腐蚀、使用寿命短的难题,填补了我国石油海底输油管道的一项空白。县里向公司发放了创名牌产品奖金。

  一系列创新措施的实施,不仅使景县创造的产品有效地规避了市场风险、企业效益明显提高,而且使企业基本实现了由依托外力创新向自主创新的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转变,同时还推动了全县民营企业科技发展水平的提高。目前,该县共创办科技型民营企业60多家,发展高新技术企业15家,在2004年2.3亿元的财政收入中,科技创新占9000万元。2005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32.9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0.79亿元,上缴税金1.43亿元,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预计2005年为县财政带来1亿元的收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