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高校首批160多位聘任制“教授”正式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47 桂龙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省有关部门和部分高校获悉,随着我省高校教师高级职务聘任制首批试点方案在南京工业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实施,两所高校的162位通过聘任制上岗的教授和副教授本学期正式站到了大学讲坛上。至此,江苏省地方高校的教授终身制本学期开始真正打破了。

  据了解,南大、东大等部属高校的教师高级职务聘任制此前已经推进,但作为我省
高校教师主体的地方普通高校是从2004年底进行政策酝酿、并着手操作的,2005年9月完成首批聘任。作为试点高校,南工大采用的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积极审慎、逐步推进的做法,也就是原来在岗的教授、副教授不纳入本次聘任范围,而只对新增的教授和副教授岗位试行了聘任制的试点工作,从100多名竞争的教师中选聘了27名教授以及40名副教授。其中教授的聘期为5年,副教授的聘期为3年。聘期期满后,合格的将被续聘或高聘,不合格的则被解聘或降级聘任,即原聘为教授的有可能被低聘为副教授或者淘汰出教师岗位。该校人事处副处长李红表示,为保持教师骨干队伍稳定,营造宽松和谐的学术环境,在进一步推进聘任制的同时,学校将选聘出“终身教授”和聘期长达10年或15年的“长聘教授”。

  与南工大相比,南师大是“殊途同归”。南师大主要是“缺岗聘任”和“聘期聘任”两种形式,并采用常任教授制度。南师大人事处副处长蔡充说,本学期启动的是“缺岗聘任”。经过各个院系提出的缺岗申报,学校经过严格的程序,从申报正高的77人中聘任了36名教授,从竞争副高的100多人中选聘了59名副教授,其中教授和副教授的聘期均为4年。与此同时,两所学校也推进了激励机制改革,聘任上岗的教授们将享受新的岗位薪酬。

  有关人士均认为,以往终身制下的教授是一种身份和资格的象征,一旦拥有各种待遇直到退休都不会失去。而聘任上岗的教授则“没有资格证书,只有聘书”,强调岗位意识,干得好多拿钱,干不好走人,消除了以往“当上教授课不上了,科研放慢了,心思也不在学校”的弊端,激励他们搞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因此,聘任制将是今后我省地方高校高级职务教师上岗的方向,省教育厅已有意扩大试点高校范围,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推开。

  来源:扬子晚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