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吸引强势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身边巨变

  韩晓青是在我市高新区一家外企供职的白领,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她对各种名牌都很喜爱。但和别人稍微不同的是,无论是她用的手机、MP3、电脑,还是穿的服装、背的挎包,全部都是“舶来”的外国货,因此常被同事们开玩笑说她天天在开国际商品展销会。

  “小韩现象”尽管只是一个极端的典型,但在她身上也体现了我市外经贸工作成就在民间的反映。在过去的五年间,特别是2005年,我市的外贸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据统计,去年我市实际利用外资5.58亿美元,比前一年翻了一番多,增幅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一,总量居西部城市之首。

  ■百姓心声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和消费的日益多样化,广大市民在对进口产品的消费不断增加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希望能到外企工作,希望能出国深造,希望能出境旅游;还有更多的涉外企业期望着在新年里能扩大对外合作,增加产品出口,期望能引进实力更强的合作伙伴来投资……他们的这些愿望在2006年能够实现吗?

  ■政府举措

  2006年,将是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实施外向型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对外合作好戏连台。全市合同外资将达到13亿美元;实际外资将达到6.5亿美元;实际内资将达到390亿元,平均日进账超过1亿元;地区外贸出口将达到31.25亿美元;自营外贸出口将达到12.5亿美元。

  建立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长效机制把招商引资与西安市五大产业相结合,与国有企业、市政建设相结合,形成多个市级部门和九区四县、四区一基地共同参与的招商引资新机制。尽快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若干意见》实施细则,制定鼓励扩大出口、吸引外资的操作性强的配套性政策文件和激励政策方案。

  搭建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平台4月份,精心筹办组团参加“第十届东西部投资与贸易洽谈会”。5月举办“2006西安•香港周”。6月组织“西安•美加投资贸易洽谈会”。7月举办“丝绸投资与贸易洽谈会”。8月举办“2006年西安新加坡周”。9月组织西安市赴欧盟经贸代表团,在多特蒙德和巴黎举办投资环境暨项目推介会。10月组织参加在厦门举行第十届中国国际贸易投资洽谈会。11月组织赴台湾经贸代表团,继续推进我市与台湾经济、科技、旅游的全面对接。

  调整外贸结构扩大出口规模在1000家外贸进出口经营权企业的基础上再增加30%,壮大出口企业规模;协助西安汇兴公司、富邦公司、开米公司等建立出口基地;以欧美市场为主体,大力开拓中东、独联体、拉美、非洲等市场的出口市场新格局;积极组建市大型外经贸集团公司,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记者黎文安

  各位读者,您对今年政府工作还有什么建议和意见,请通过热线电话87615539或电子邮件news@xawb.com与我们联系,让我们力促西安越变越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