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汗贵胄葬身长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可汗贵胄葬身长安(图)

  可汗后裔墓葬出土的门吏俑高约1米,造型俊俏。记者王平摄

  

可汗贵胄葬身长安(图)

  出土的门吏俑头部。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近日,省考古所文物工作者在我市南郊清理发掘了一座隋代墓葬,该墓墓主竟是1500多年前称雄于中国北方之少数民族“柔然”可汗的贵胄,出土的硕大门吏俑极为罕见,它及其他随葬物品为研究古代丧葬制度以及古代北方少数民族政权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墓葬出土彩绘陶俑

  这座墓葬位于长安区大居安村以北深8米余的地下,墓道总长30余米,并附带3个天井,墓室南北长4米余,东西宽3.6米。墓室中出土有陶罐、陶珠、贝壳等随葬物。墓道两壁原有人物壁画,现已脱落。墓室中存留一组约100件陶俑的出行仪仗俑阵,“仪仗队”前面是甲马俑,中间为骑马乐俑,后面是牵马武士俑和仕女俑。陶俑服饰形态各异,其中不少保留有曾经鲜明的彩绘颜色。

  墓室封以两扇石门。紧挨石门两侧墓道壁上凿有两壁龛,内中各竖立着一个门吏俑,其中的一个已经破碎,另一个经拼接后十分完整。门吏俑高约96厘米,头戴平巾帻,内穿圆领衫,外着交领长袍,其面容清秀,直鼻长耳,双手拱抱胸前,神态恭敬平和。门吏俑身上留有红色彩绘,还可见面庞敷白、嘴唇施朱等彩色痕迹。

  墓主曾斩突厥首领

  墓中留有一盒正方形青石质墓志,志盖铭刻“隋故大将军九陇公郁久闾公墓志铭”,据墓志考释墓主是一位叫郁久闾可婆头的少数民族,郁久闾为姓氏,可婆头为名字,京兆长安人。志文称其祖先为茹茹主莫容可汗,其父祖也为王子王孙、世袭官禄。墓主可婆头17岁承袭爵位,后归附北齐曾授沙州刺史、正都督等职,曾抵御突厥侵扰亲手斩杀突厥首领。至北周后授上开府、九陇郡开国公,加大将军。隋开皇五年(585年)授长州诸军事、长州刺史。十年拜北道行军元帅,二月病死于豳州征途中,享年62岁。墓志铭文大略称其英武忠信、文武兼备,身为名门贵胄,一生功勋昭著。

  考古资料非常可贵

  据考古队长刘呆运介绍说,以往发掘的墓葬中仪仗俑阵队形多被扰乱,无从知晓原先的布局状态,而此墓的“仪仗队俑”状态保留依旧,从中难得地反映出仪仗队伍的组成排列与秩序分布。此外,置放门吏俑这种丧葬形式在关中地区以前从未发现过,其体形硕大、制作工艺精细可被视为珍贵,对古代尤其是南北朝、隋唐时代丧葬制度的研究也极有补益。

  刘呆运等专家介绍分析,墓志中所说的茹茹即柔然。关于柔然这个消逝于历史的古代民族,除历史文献有一些简约的记载外,有关柔然民族的考古资料非常少见。而这座墓葬的随葬物品反映出的有关资料,对柔然民族的起落兴衰等学术研究当视为非常可贵,对其他当时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研究也可起到循踪释难的作用。

  新闻链接

  北方民族政权———柔然

  柔然是我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北方游牧民族建立的政权,在公元五世纪至六世纪中游牧于蒙古高原。曾并吞高车、欺凌突厥,也不时侵犯北魏王朝,六世纪其势渐衰,后被突厥所灭。他们辫发左衽,居穹庐毡帐,逐水草畜牧,无文字,以刻木记事。

  柔然系东胡苗裔,与鲜卑同源。传说柔然始祖名木骨闾(三世纪后半叶),是鲜卑拓跋部的奴隶。四世纪中叶起自称柔然。其族称,北魏太武帝改用音近而有贬义的蠕蠕;唐修《晋书•载记》称为蠕蠕;南朝称为芮芮;齐、周、隋史书中称茹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