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动南京"2005十大年度人物评选今天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1: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编者按:“感动南京”2005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今天正式启动。本次评选活动的候选人共20名,主要经市各有关部门推荐,从2005年市民楷模系列先进典型中产生。他们的事迹体现了“开明开放、诚朴诚信、博爱博雅、创业创新”的新时期南京市民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这座城市,温暖了千万人的心。市民朋友们请选出你心目中“感动南京”的十大年度人物。

  马琅

  离休干部、南湖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一心扑在下一代的培养上

  马琅是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他离休后发挥余热,把精力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做了大量工作。多年来,他捐资扶助多名贫困学生。2005年,86岁的马老又将多年积蓄10万元全部捐献出来,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体现了共产党人高风亮节、公而忘私的政治本色。最近,他荣获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提名奖。

  刘宏林

  浦口区桥林镇水厂原副厂长

  “张思德式的好职工”

  刘宏林生前任浦口区桥林镇自来水厂副厂长。在工作中,他吃苦在前,精益求精;在生活中,他热心助人,不图回报,几十年如一日真心真意为群众做好事,是出名的“刘老好”。2004年12月26日下午,刘宏林不顾自己生病,主动放弃休息,冒雪为群众抢修自来水管道,因埋管道的深沟突然塌方,刘宏林不幸以身殉职,年仅42岁。刘宏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被群众誉为“张思德式的好职工”。

  李秀春

  莫愁湖公园临时保洁员

  五年救下11条生命

  44岁的李秀春是盐城籍的农民。2001年到南京莫愁湖公园当临时厕所保洁员。5年来,无论是遇到不慎落水的老人孩子,还是看见跳湖轻生者,李秀春总是义无反顾地下水救人,不图回报。他先后9次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跳入湖水,救起了11个人。他还通过细心的观察,及时制止多名轻生者,使他们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李秀春见义勇为的事迹被人们传扬。2005年,他入选为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奖。

  朱海

  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人

  在创新奉献中写就青春

  朱海1990年进厂,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青年技师。他设计制作了多套工装夹具,提高工效60%;设计的铣刀磨刃刀具,使铣刀利用率提高3倍以上。14年来,他坚持每周工作80小时,共超额完成68614小时,相当于干满了27年的活。他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和南京市劳动模范、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光荣称号。2005年,他又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佘才高

  南京市地铁指挥部副总经理

  将地铁开进南京人的生活

  18年来,佘才高一直从事南京地铁的规划、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科研攻关、工程管理等工作,组织编制了南京地铁诸多专题研究报告,作为主要业务骨干,为南京地铁一号线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勘察设计的有序开展、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做出了突出贡献。目前地铁一号线各节点目标已顺利实现,工程质量优良,综合造价控制在3.92亿元/公里,为国内最好水平。2005年,佘才高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谷宁丽(女)

  鼓楼区中央门街道工人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

  社区居民的“主心骨”

  “社区不管大事小事,找到了谷主任就找到了‘主心骨”’,这是居民们对谷主任由衷的评价。谷宁丽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她全身心投入到为居民服务中,挨家挨户动员清理楼道杂物,关心困难居民和两劳释放人员。谷宁丽积极组织以议事会、议事箱、议事厅、议事栏为载体的社区议事园活动。现在这一活动已成为社区民主自治的一种长效机制。中央领导曾庆红、李长春、刘云山等曾亲临观摩议事园活动的开展。

  沈庆喜

  江宁区禄口镇彭福村党支部书记

  小康路上带头人

  沈庆喜任彭福村村支书已有40多年。上世纪80年代初,他带着村里20多名泥瓦工闯进南京城苦干300多天,为村里挣了11万元。如今,全村建筑队伍已滚动发展到了33支,全村拥有30多台挖土机,100多辆工程车。2005年人均纯收入预计达8500元。现在,村里成立了集团养殖公司、服装厂,搞起了“乡村城市化”改造,建了南京市第一家村级医院。沈庆喜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陈良玉(女)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真情援疆三年的白衣天使

  2002年,年近五旬的陈良玉作为医疗志愿服务队队员前往新疆。在援疆医疗工作者中,她是出勤率最高、做手术最多的一位。有时一天连做6台手术,都没喊过一个“累”字。半夜出诊,光赶路就要几个小时,陈良玉却一次次让边疆群众化险为夷。陈良玉成为一名深受当地各族人民信任爱戴的优秀援疆干部,连续两年被评为伊犁州“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被伊犁自治州授予“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

  张近东

  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带领企业走向世界500强

  1990年,张近东创立了苏宁电器的品牌,现任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委、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在他的带领下,苏宁从仅200平米、十几位员工的小门店发展成为拥有员工5万人的大型家电连锁企业。在过去的15年中,苏宁年增长一直保持在85%。多年来,他热心公益事业,为社会捐助了大量资金。2004年张近东被团中央授予“中国五四青年奖章”。

  何承洪

  江宁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常在基层一线的领导干部

  何承洪在江宁开发区分管经济建设、招商引资、党群和“三农”工作。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经常到工地上察看,每次因农民对相关政策的误解而与政府产生矛盾时,只要他出面,矛盾便会迎刃而解。他常说,“当干部就要做事,特别是我们基层干部,一定要到第一线,坐在办公室打打电话,开开会,这干部当不好”。2005年2月3日,何承洪同志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目前正在康复中。

  辛颖梅(女)

  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奋斗在软件业的创业巾帼

  1998年,辛颖梅敏锐地发现了行业应用软件在中国的广阔市场。她毅然辞掉年薪几十万的合资企业总经理职务,创立了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艰辛的创业,公司开发的软件以其实用性和创新性赢得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公司现已拥有1个研发中心、4家分公司和60多项自主开发产品。辛颖梅也先后获得了“中国科技创新奖”、“国家信息产业部劳动模范”、“江苏省十大女杰”、“南京软件行业十大领军人物”等荣誉。

  胡小五(女)

  大学生西部志愿服务计划志愿者

  愿一辈子留在边疆的志愿者

  2003年,刚刚从南京晓庄学院毕业的胡小五响应团市委服务西部的号召,来到云南耿马孟定镇新寨小学教书。她克服气候不适、条件艰苦等重重困难,全身心投入少数民族儿童的教育工作,赢得了当地群众和师生们的尊重。2005年初,即将完成两年志愿服务的她,又主动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继续留在边疆地区从教,为耿马服务。她说,一辈子留在祖国边疆的大山里,这是我的心愿。

  胡铃心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

  青春因创造而更精彩

  中学阶段他就有3项发明获得了国家级专利;在素有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奥林匹克”之称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他两次捧回最高奖;在由美国海因莱因基金会和中国宇航协会联合举办的“飞向未来——太空探索国际创新竞赛”中,他的作品又以绝对优势获得了亚洲赛区第一名,用创新创造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他荣获“江苏省十佳青年学生”称号。

  赵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志愿者

  纪念馆里的首位志愿者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人们常常看到一位臂戴黄袖章的“工作人员”。他就是纪念馆69岁的志愿者赵斌老人。赵斌是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遗属。因为这个原因,赵斌对纪念馆有一份特殊的感情。2004年3月1日,纪念馆免费开放后,日接待量从不到400人一下增加到6000多人,日常管理的压力陡增。于是赵斌主动来到该馆,要求志愿服务,成为纪念馆第一号志愿者。老人表示,“只要还能走动路,就要一直为纪念馆义务服务下去”。

  徐志明

  南京市重竞技运动学校运动员

  拼搏成就“双冠王”

  徐志明是现役国家柔道队运动员,国家级运动健将。2001年,获得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的金牌。此后几年间,他几乎包揽了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上的冠军。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徐志明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又一次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实现了自己“双冠王”的目标。徐志明两次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新长征突击手”的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

  郭金东

  江苏金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靠新品研发快人—步的董事长

  1992年,郭金东辞去了国企的“铁饭碗”,靠5万元起家,下海创业。公司的产品主要是炼油助剂、润滑油添加剂、燃料油添加剂等5大门类,这些产品被称为石化工业的“味精”。郭金东在新品研发上快人一步,公司开发的十多个新产品先后荣获省级、部级高新技术产品称号。目前,江苏金浦集团已成为初具规模的民营企业,年产值2.5亿元,利润4000万元,总资产5亿元。

  袁金良

  南京市下关公安分局二板桥派出所副主任科员

  火海救人的人民警察

  2005年2月14日中午,下关区姜家圩34号煤气爆燃引发火灾,数名群众被困楼上。袁金良奋不顾身冲入火海中救人。煤气包爆炸严重灼伤了他的面部,可袁金良毫不退缩,奋力冲上6楼,将两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袁金良的事迹受到群众普遍赞扬。他曾先后荣获江苏省和南京市人民满意警察等光荣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并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和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游长根

  高淳县桠溪镇东风圩局(排灌站)原党支部书记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抗洪英雄

  “身先士卒廉洁奉公为事业,吃苦在先不计得失为群众”。这是群众为游长根送葬时书写的挽联,也是这位老共产党员一生的写照。平时的游长根省吃俭用,遇到乡亲们有困难总是慷慨解囊。他长期在排灌站工作。每遇洪水,他总是战斗在最前沿。2005年7月,桠溪镇连降罕见暴雨,迅即内涝成灾。7月9日傍晚,已退休多年的游长根自告奋勇,下水排除排涝设施的故障,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葛华钦

  溧水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

  用爱照亮残障学生的世界

  1986年5月,葛华钦主动担任了溧水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20年来,他像慈父一样,全身心地扑在孩子身上,关爱着每一个残障孩子。为了让更多的残疾毕业生能找到工作,2001年,葛华钦多方寻求社会捐助,创立了“溧水县特校教学实验就业基地”,使学生们有一技之长。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专门吸纳特校学生实习和毕业生就业的基地。他被评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名校长。

  陶勑恒

  南京晓庄学院教师

  “陶老师热线”为成长解惑

  陶勑恒是“陶老师热线”这一中小学生心理援助机构的发起人。他和其他接线老师一道24小时义务为孩子们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有时节假日期间加班,陶老师累得面部浮肿,都没有时间去检查、治疗。热线开通以来,陶勑恒以细致耐心的工作,为数以万计的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孩子调整心理,成为师生和家长们信赖的心理咨询平台。热线开通以来得到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注意事项:

  1.请您在候选人名字后面“选择”一栏打“√”。每张选票所选候选人不得低于6名或超过10名。复印选票无效。

  2.选票邮寄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41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收;邮政编码:210008。

  信封背面请注明“感动南京”2005十大年度人物评选。

  3. 截止日期:2006年1月13日,以邮戳为准。

  4.“感动南京”2005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事迹简介可登陆龙虎网(www.longhoo.net)、文明南京网(www.wmnj.gov.cn)进行网上投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