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6中国经济十大预测总报告:房车火爆今年难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1:05 桂龙新闻网

  作为“十一五”规划的启动年,普通市民的生活在2006年有哪些改观呢?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和上海证券报联合发布的《2006年中国经济十大预测总报告》认为,在2006年低收入阶层的收入状况将不断得以改善,百姓将分享经济快速增长成果,而汽车住房消费火爆局面今年将难以再现。 低收入者收入会提高

  报告称,收入差距急剧扩大是困扰城市消费的根源之一。为了维护低收入阶层的利
益、缩小收入差别,2005年许多地方政府出台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失业人员补贴等政策措施,2005年1至3季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8%,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当年城镇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将刺激下一年消费的快速增长。2006年将有更多的地方政府在收入政策上向低收入者倾斜,低收入阶层的收入状况不断得以改善,生活消费支出将相应扩大。此外,有消息表明,2006年公务员工资调整的方案将出台。在全国10多个行业的职工平均工资中,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排名处于中下位次。通过给公务员涨工资,将在更大范围内改善收入过分向高收入者集中的局面,有利于挖掘他们高层次消费的潜力。

  保障制度会不断完善

  随着各种社会福利制度的取消,医疗、住房、教育和养老等方面的未来支出直接影响到居民的消费。国家出台了较为严厉的制止教育高收费、乱收费的措施,强调中小学的义务教育性质,一些家庭在教育支出上的不堪重负得到缓解。最近有关部门又对医疗制度改革进行重新思考,提出了医、药分开和建立低收费国家医院的设想,以解决老百姓看不起病的问题。此外,国家财政又将住房改革的货币补贴落到实处,对住房不达标和无房人员进行货币补贴等等。随着各项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和人性化设计,居民对未来预期不断看好,即期消费支出将不断增加。

  房车火爆局面难再现

  2006年消费增长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一是受高油价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汽车和住房消费仍将延续较为沉闷的增长,火爆局面不会再现。油价一涨再涨使老百姓对汽车消费望而生畏。酝酿之中的燃油税政策也对汽车消费有重大影响。调查表明,虽然有36.2%的人打算购买小排量轿车,但还有42.1%的人在等待税率政策的具体细节出台后再作打算,燃油税对80%消费者的购车行为有影响。

  至于住房消费,居民的需求是很大的,但是,在各种政策作用下,例如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严格住房消费信贷的优惠贷款,提高首付比例,导致许多消费者采取等等看的态度,房价希望降得更低,信贷政策希望更宽松,建房比例希望有更多的经济适用房推出,因而住房消费处于引而不发的状态,巨大的需求被压抑着。最新的一项调查表明,认为目前商品住宅购买适当时机的消费者只有16%,较前几个月降低2个百分点。2006年如果房地产继续实施较为严格的控制政策,商品房销售仍会上下波动。

  来源:北京晚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