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专题 > 正文

终极对垒:“姐弟恋”夺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1:12 新闻晨报

  经过精心遴选,赠台大熊猫最终揭晓。昨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16号、19号一对大熊猫最终获选赠台,当天下午,这对“最佳夫妻档”马上入住新居,并由专人进行照顾和饲养。

  此前,获准挑选赠台大熊猫的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卧龙中心”),经过严格挑选和配对试验,选出3对组合、5只大熊猫推荐给国家有关部门,即11
号和13号、16号和19号、16号和21号。

  ■“终极PK”直击

  ●8时记者苦寻一对“失踪”熊猫

  卧龙飘着小雪,山风依然寒冷刺骨。昨日上午8时,晨报记者来到卧龙中心,看到5只候选大熊猫已经被分开,不知具体编号的其中3只就在讲解厅的对面围栏里玩耍、吃竹叶,对周围林立的数十架“长枪短炮”根本不在乎;至于另外两只关在哪里,卧龙中心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避而不谈,提前赶到的20多名记者都在寻找另两只的下落。

  记者看到,就在央视直播现场的两个演播点附近,围栏里几乎都有大熊猫走动或吃食,但从体形和吃竹子的动作判断,根本不像未成年的大熊猫亚成体。

  ●9时苹果暴露“失踪者”藏身地

  记者注意到,有一个空围栏的附近,央视架设了3台摄像机,围栏的空地上还有意识地摆放了苹果,苹果都没有被咬过的痕迹。根据一般习惯,如果是前一天大熊猫吃剩的苹果,饲养人员早晨就已经打扫干净。

  “入选的大熊猫就关在这里,但具体编号尚不清楚。”上午9时许,当地一家媒体同行称:“摆放苹果就是吸引它们到空地上来的。”记者透过围栏内大熊猫馆舍的玻璃,看到里面关了一对大熊猫,不停地来回走动,显得非常活跃。此消息迅速传开,很多记者立即围了过来,在围栏边站成了一道“人墙”。

  ●10时相差一天的“姐弟恋”入选

  “16号和19号入选!”几乎在北京传来消息的同时,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该围栏里关的就是16号和19号。

  根据卧龙中心提供的资料,生于2004年8月的16号大熊猫是雌性,长相非常漂亮,素有“卧龙之花”美称,而19号雄性大熊猫生于2004年9月,比16号年龄稍微小一点,所以也被现场一些记者戏称为“姐弟恋”。据工作人员介绍,两只大熊猫其实只差一天。

  记者看到,关在馆舍里的两只大熊猫不停敲打馆舍的小铁门,发出“嘣、嘣”的响声,工作人员笑着说:“它们也着急了,想尽快出来露面呢!”

  ●11时众人眼前,“姐弟”现恩爱

  上午11时,饲养员打开了馆舍的铁门,并用苹果、胡萝卜呼唤两只大熊猫出来。19号大熊猫非常乖巧地跑了出来,而16号大熊猫“姑娘”则显得非常腼腆,出来看了一下,可能周围人太多,立刻转身想回到馆舍去。在发现铁门已经关闭后,她干脆蜷缩在铁门前的狭小圆洞里,“腼腆”地打量着四周的人群。最终还是没有抵挡住胡萝卜的诱惑,在犹豫了一会儿后,16号直接朝饲养员跑了过去。有趣的是,尽管还没有成年,但两只大熊猫在吃食时经常会主动地靠在一起,显得非常恩爱和默契。

  ■专家分析其他组合落选原因

  年龄成为最终定选关键

  “11号和13号主要是年龄问题。”昨日下午,谈及其他组合落选的原因,卧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德生认为,“这对组合的年龄偏大,在更换环境后适应能力有些欠缺。”

  2005年10月13日,根据先前制订的挑选标准,11只大熊猫入围候选赠台大熊猫之列。随后,专家组根据遗传标准的要求,把这11只组成了多种配对组合,并从当年10月14日开始进行配对试验,一直到近期为止。

  “最后,我们通过比较发现,16号和19号、11号和13号、16号和21号,在一起的配对组合效果都是比较理想的。”李德生说,“除了16号和21号相处时间相对较短外,16号和19号、11号和13号都是非常出色的。”

  考虑到11号和13号年龄都是两岁半,距离5岁左右成年的时间较短,其适应能力相对较差,而与人的亲近、交流方面也不如更小的大熊猫,所以最终选定了16号和19号。

  “相处时间的长短,是配对组合试验的重要考察指标。”李德生说,“这可以为以后双方的感情发展奠定基础,并为将来繁殖生育创造条件。”他强调,除了其他方面都比较出色外,16号和19号相处时间更是比较长,19号雄性大熊猫经常主动跟着16号活动、进食等,这在大熊猫中比较少见,因为雄性对异性的要求非常高。

  ■饲养员“搭档”谈“幸运儿”

  19号“追女”有一手,终获“卧龙之花”芳心

  在16号和19号大熊猫公布获选后,它们的年轻饲养员“搭档”李果、徐亚林显得非常激动,并随后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相比于男饲养员李果的坦诚稳重,女饲养员徐亚林则显得更加低调。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感到非常荣幸又有点舍不得。”不到30岁的李果非常诚恳,“毕竟从很小开始,我们就喂养这两只大熊猫了。”

  据李德生透露,卧龙中心有一个专门的亚成体大熊猫饲养小组,成员有五六个人,其中就包括了李果和徐亚林。

  “它们还是七八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饲养它们了。”李果称,“除了喂食牛奶,它们主要吃苹果、胡萝卜和竹笋等精饲料,另外还要带领它们做游戏、玩耍,目的就是锻炼它们的攀爬能力。”

  他承认,19号大熊猫最讨人喜欢,而且非常聪明、好客,脾气性格也比较好。在长期的接触中,19号雄性大熊猫非常愿意和饲养员玩耍,经常抱着他的腿不松开。“这是令我们非常难忘的,我最喜欢19号。”他毫不掩饰自己的想法。而16号也比较好,因为其母亲育幼能力比较强,所以16号的身体比较健壮,何况也是2004年卧龙中心出生的唯一一只雌性大熊猫,有“卧龙之花”之称的它深得雄性大熊猫的喜欢。

  “在追逐雌性上,19号就显得非常聪明,一直主动跟着16号玩耍,最终获得16号的芳心。”李果笑称。此前,他们一直看好的21号雄性“帅哥”,可能因为性格太“酷”了,从来不会主动讨16号的欢心,所以最后遗憾出局。

  “其实,从配对试验开始,16号和19号的表现就是最出色的。”李果自豪地说。

  ■花絮

  1“熊猫帽”成卧龙时尚

  虽然天气寒冷是一个因素,但大熊猫的憨态可掬无疑吸引了很多人的喜爱。昨日,记者在卧龙中心发现,几乎遍地都是走动的“大熊猫”,原来很多港台记者每人都戴了一顶毛绒“熊猫帽”,样子非常可爱,此举引来众多记者在小店疯抢“熊猫帽”,结果帽子很快断货,最后连熊猫手套、耳套等都全部卖光。

  2赴台大熊猫“安保”升级

  昨日卧龙中心现场,武警卧龙森林中队大约10多名战士,在中队长张文的带领下,到达现场为大熊猫执勤,而在16号和19号围栏前,附近更聚集了6名战士专为赴台大熊猫“站岗”。

  3张家治现身卧龙

  就在赠台大熊猫公布前,“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现身卧龙,据称是为某个电视台做节目而来。

  他的出现,无疑吸引了很多媒体记者的注意,几乎成了当天仅次于大熊猫的“热点”。

  4武警战士蛋壳雕熊猫图

  赠台大熊猫公布后,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出现在16号和19号的围栏边,手里端着一盒鸡蛋。记者发现,大约十多个蛋壳上都雕刻了大熊猫的美丽图案。

  据悉,这个小伙子名叫樊文峰,是当地的一名武警战士,业余喜爱雕刻、绘画等,他并在现场表演,将16号和19号的图案雕刻在一个个蛋壳上。

  赠台熊猫乳名春晚投票终定

  昨日下午,负责大陆为赠台大熊猫征集乳名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陈润生,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他详细讲述了祖国大陆赠台大熊猫征集乳名活动的具体方案。

  陈润生称,此次征名活动,他们委托《人民日报》、

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绿色时报、中国台湾网、新浪网共6家媒体来承办。

  “乳名没有啥特殊要求,只要用两个不同的汉字或是一个汉字的重复,比如‘贝贝’、‘小花’等都可以,主要是体现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以及对大熊猫的关爱,能够做到琅琅上口就行。”陈润生透露。

  他称,这次征名活动的时间从现在就开始启动,截止日期为2006年1月21日晚上8时。之后,他们将根据媒体的提名情况,选出10对候选乳名,并通过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请全国观众继续就候选的10对乳名进行电话、短信等方式投票,当晚最终产生两个乳名。

  相关专题:大陆赠送台湾大熊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