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宝宝手语”与父母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1:1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芹

  在宝宝还未学会说话之前,却已经会将自己的感情、需求表达清楚。这种听上去有点玄乎的事情的确存在,而让宝宝可以顺利沟通的媒介叫做“宝宝手语”。这个源自美国的新鲜事物昨日登陆上海,以现场模拟的形式向众家长展示如何让宝宝在不会说话时就能与父母交流。

  昨天,在率先引进“宝宝手语”课程的金宝贝早教中心,5名不到一岁的宝宝在妈妈的怀抱中,一起为大家演示了宝宝手语课。反复握紧、放开拳头,模仿牧民挤奶的动作,表示“牛奶”;将手握成“C”

  状放在嘴边表示“吃”……随着伴奏带欢快的音乐声,老师边唱边做着相应的姿势。

  胆大的宝宝摇晃着走到老师面前,模仿老师的动作;胆小的宝宝则缩在妈妈的怀抱中悄悄地看着;还有的宝宝只是瞪大好奇的双眼,任凭妈妈摆弄着自己的小手。

  按照“宝宝手语”创始人古德温博士的说法,宝宝手语将会在宝宝未学会说话之前,在亲子关系中起到一个良好的沟通作用,轻松表达宝宝的不同需求。不过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虽然宝宝不会开口就会“讲话”的宣言让家长充满兴趣,但是还是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家长的几大疑问。

  疑问一

  学了手语会否不愿开口

  会用手语说话了,宝宝是不是到了该说话的年龄反而懒得说话了?

  对此疑问,20多年前从宝宝看见花就嗅嗅鼻子的小动作萌发了“宝宝手语”的发明灵感的古德温博士解释说,根据多年教学的情况,这种现象不会发生。同时,她还曾挑选140名11个月大的婴儿进行手语试验。1年后,发觉这些宝宝已经达到27到28个月宝宝的语言能力,而这些宝宝的实际年龄仅仅是24个月。当8年后,再对这些曾经学习过宝宝手语的孩子进行回访时,发现他们的平均智商比同龄孩子高出12个百分点。

  国内幼教专家、华师大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朱家雄对此新兴事物持赞许态度,他认为,一旦宝宝懂得用语言表达,手语就只能是一种辅助手段。

  疑问二

  是否压力过重

  据了解,“宝宝手语”课程目前还是用英语去教学,娃娃是否还得面对学习英语和母语的两头压力?

  宝宝手语就如成人世界的语言一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老师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用很严肃的学习态度去领会,而更多地用鼓励和生活化的场景去影响孩子,让它成为融在生活当中的一种快乐的交流方式。

  不过对于用英语教宝宝手语,朱家雄提出建议,或许在中文语境中,将宝宝手语的“语言”改成中文会更好。而金宝贝早教中心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正在着手将宝宝手语的教材尽量地中国化。

  疑问三

  会否影响情绪表达

  语言带上一定的语气会传递出不同情绪,但宝宝习惯用手势与父母交流时,在某种程度上是否会影响亲子关系间的情绪表达,这也成为不少家长关心的一大问题。

  “宝宝懂得用手语表达自己的不同需求,不再用简单的哭闹以求引起父母的注意。这样不仅增强了宝宝与家人之间的沟通,更使父母赢得了孩子的信任。”古德温表示,这些手语只是一些宝宝基本需求的表达,不涉及过多的情绪表达。最后她提到,宝宝在未开口说话之前,已经对周围事物有了感知,当宝宝无法用语言顺利表达时,会产生挫败感,宝宝手语将有效减缓这种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