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投资1.25万亿元建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1:16 国际在线

  “十一五”将投资1.25万亿元建铁路 到2010年营业里程达9万公里,发达铁路网初具规模

  国际在线消息: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今天举行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设铁路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既有线增建二线8000公里,既有线电气化改造15000公里。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复线和电气化比
例分别达到45%以上。续转和新安排建设项目达200多个,其中客运专线项目28个,建设总投资12500亿元。届时,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

   今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30周年的日子。带着对他的深切怀念,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多位老外交官,就让我们跟随他们动情叙述,再次去感动、去怀念……

  最后时光·我见总理最后一面

  最后一次签约 总理的手一直在抖

  最后一次演讲 总理的脸庞异常削瘦

  总理说:“我去不了伊朗了……” 外交艺术·他是中国外交之魂

  坚如磐石 严厉批评基辛格 中法建交破常规

  稳如泰山 巧对美记者提问 为礼宾定新规矩

  柔如春风 三次披上缅甸服 清粥小菜化矛盾

  生活点滴·他一天工作18小时

  细致认真 看一箱书了解缅甸 阿领导人称他铁人

  生活俭朴 旧皮箱装破衬衣 吃碗面条熬一夜

  不知疲倦 白天工作晚上开会 一天只睡两三小时

  似海深情·他是我们的父亲

  平易近人 早起给员工拜年 关心下属恋爱婚姻

  体贴入微 问候患病的同志 怕翻译累换座位

  宽严并济 指出翻译的失误 让翻译同桌吃饭“十一五”期间快速客运将初步成网。“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设京沪、京广、京哈、沈大、陇海等铁路客运专线,列车时速达到200至300公里;建设京津、沪宁、沪杭、宁杭、广深、广珠等大城市群的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列车时速达到200公里以上;继续推进既有线提速,在13000公里提速干线实现客车时速200公里。在此基础上,再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我国铁路将形成客运专线、城际客运铁路和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32000公里的快速客运网络。以北京、上海、郑州、武汉、广州、西安、成都为中心,形成这些中心城市与邻近省会城市一至两小时的交通圈、与周边城市半小时至一小时的交通圈,这些中心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也将大大缩短。这一快速客运网络,能够辐射我国70%的50万以上人口城市,覆盖人口达到7亿多,满足人们快速便捷出行的要求。

  “十一五”期间各大区域之间大能力货运通道网络将初步形成。南北通道,在建设京沪、京广客运专线的同时,对京沪、京广、京九、焦柳四大南北既有干线全部进行电气化改造,发展货物重载运输,四条大通道过江货运总能力达到4亿吨以上。进出关通道,在建设津秦客运专线的同时,实现津秦沈电气化,构成以京山线为主的进出关大能力货运通道,货运总能力达到1.2亿吨。西部通道,建设沪汉蓉大能力通道、兰渝铁路和西安至安康、昆明至六盘水复线,进出西南地区通道运输能力达到3亿吨以上;建设太中银铁路、兰渝铁路和兰武复线,对包兰线石嘴山至兰州段进行电气化改造,形成四条进出西北的大通道,货运总能力达到2亿吨以上。煤运通道,围绕十大煤炭基地,建设大能力煤运通道,对大秦(大同至秦皇岛)、侯月(侯马至月山)等重点煤运专线进行扩能改造,形成运力强大、组织先进、功能完善的煤炭运输系统,煤运通道总能力达到15亿吨以上。实现这些目标,我国铁路东西南北中之间货运将实现大出大入,长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铁路“瓶颈”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

  此外,快速货运网络将初步建成,东部铁路将基本实现现代化。

  来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