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水委官员称中国治江事业有五大阶段性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1: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今日在武汉表示,经过中国各级政府部门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努力,以防洪为中心长江治理任务基本付诸实施,步入到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的新阶段,治江事业呈现出五大阶段性矛盾特征。

  过去五年,中国政府累计投入一千二百二十七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对长江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投资规模前所未有。目前,长江干支流洪涝灾害已能得到有效应对,长江堤防、
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与控制性枢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流域水资源保护获得新突破,水土流失面积实现了由增到减的历史性转变。

  蔡其华指出,长江干流防洪能力虽然有了很大提高,但巨大洪水来量与中下游河道泄洪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即使三峡工程建成后,中下游仍有三百四十至四百亿立方米的超额洪水需要妥善安排;流域水资源丰富,但四川腹地、湖南衡邵地区、江西赣南区、湖北与河南交界的三北区、滇中高原等地区,水质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日趋明显;流域内大量可开发水能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矛盾逐渐凸现;三峡工程、

南水北调、上游干支流梯级水库等水利水电工程,增强长江服务功能,但工程的累积影响正逐步显露,并带来新的矛盾与问题;流域水资源管理迈出新步伐,但真正建立民主、协调、权威、高效、统一的管理体制和机制,还面临着复杂的矛盾。

  蔡其华说,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内,保障防洪安全依然是治江工作的首要任务。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长江水利部门将认真统筹生活生产与生态用水、流域内用水和跨流域调水、解决水质性缺水与工程性缺水、水资源节约与配置等关系,按照“蓄泄兼筹,以泄为主”的方针,慎重处理长江干流防洪与湖泊及其支流防洪关系,通过继续兴建上游水库加大拦蓄能力,科学合理确定防洪功能并发挥其调控作用,妥善安排超额洪水,尽可能减少长江中下游干流的防洪压力,并保障蓄滞洪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重视支流洪水和山洪灾害的防治,做好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工作,缓解人、水矛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