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各超市年底再“肉搏” 又拿米油“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2:4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家乐福二店的开业,已经让大行宫周围2公里范围内的数家大卖场绷紧了神经。近日,金润发卖场终于按捺不住,率先挑起“价格大战”。这次的武器不是别的,又是敏感商品米和油:从1月3日起,金润发超市限量推出每斤1.28元的大米和每升5.3元的大豆油。记者注意到,这两天清晨7点半,瑞金路金润发门前排队等待发券的人数居然超过千名。

  为买米油,千人赶“早集”

  年货大战通常都要在春节前的两三个星期才开始,但今年,家乐福二店的悄然进驻,成为价格大战提前爆发的最为直接的导火索。瑞金路金润发大卖场打出的5升大豆油26.5元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便宜了3元多。而每斤1.28元的大米,虽然比去年同期贵了3分钱,但仍然远远低于目前大米的市场价。

  昨天清晨7点,记者来到瑞金路金润发卖场,虽然7点半超市才会发放“购物证”——凭借“购物证”,消费者才能在超市内购买2袋大米和四桶色拉油,但在现场,记者看到,已经有好几百位市民冒着凛冽的寒风排队。接近7点半,队伍越来越长,并且拐了几个弯,人数超过了千名。一位来自岗子村的市民告诉记者,他早上6点钟就起床坐公交车赶来,图的就是价格便宜的东北大米,但刚才听维持队伍秩序的工作人员说,原来准备的3万袋东北大米已经卖光了,今天开始只有苏北大米了。由于人数太多,直到8点钟,这位市民才领到“购物证”。

  超市特价大米已接近成本价

  据悉,一直以来,南京各超市每次大打价格战时,低价大米低价油都是秘密武器。为了应付频繁的米油大战,部分超市甚至生产起自有品牌的米和油,以防不时之需。去年初,超市大米价格战时,有超市甚至将大米降价为1.08元/500克,接着,其他超市全面应战,将大米价格降至1.05元/500克。

  为此,去年4月6日,南京市物价局等相关部门为整治市场,联合发出《关于禁止粮食、食用植物油促销活动的提醒函》。该函称,今后南京市所有粮油经营者均不得开展或变相开展以粮食、食用植物油为内容的优惠促销活动,更不得低于成本价销售,违者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不同程度的处罚。从价格上看,金润发的大米价格虽然还没到去年那么低,但是经过测算,记者发现其价格已经和成本价非常接近,可以说是顶着风险在做促销。

  网点太密集促“米油大战”再起

  一外资大卖场的人士说,“米油大战”的再次出炉,是被密集的超市网点逼出来的,举例来说,到2005年底,大行宫2公里范围内的大型超市多达5—6家,顾客难免分流,想在年货市场中多挖“一勺子”,前期拼抢人气、造势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选择促销商品,不是随便找一两款就行。实践证明,普通的日化商品降价很少能引起轰动,想花最小的成本达到最好的效果,只有拿老百姓每天都要吃的米和油“开刀”。这类敏感商品,即使只降一毛钱,家庭主妇都会立即注意到,并着手购买,超市的人气很快就会聚集起来。但从往年的经验来看,这种低价赚人气的情景在春节前一周就会基本落幕,那时市场已经完全由淡转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