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3:32 扬子晚报

  北京电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昨天披露:中国今后5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继续保持稳定低生育水平,到2010年末把人口总量控制在13.7亿。

  他在昨天召开的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为实现这一目标确定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关注人口安全,推进制度创新,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变
,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不同地区实施人口计划分类指导

  张维庆说,人口计划实施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东部地区的京、津、冀、沪、苏、浙、闽、鲁、粤、琼十省份实施率先发展战略:引导人力资源有效配置,建立和完善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体系;率先建立城乡协调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和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理念先进、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基层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网络,全面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推进计划;

  在中部地区的晋、皖、赣、豫、鄂、湘六省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计划生育村 居民自治,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加快建立和完善工作新机制;全面加强行政管理、技术服务、群众工作“三位一体”的管理和服务网络建设;在西部地区的蒙、桂、渝、川、贵、云、藏、陕、甘、青、宁、新十二个省区,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以项目拉动投资,加大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转移支付的力度;组织实施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做好国债资金支持基层服务站和流动服务车项目,完善基层管理和服务体系;配合全国或区域性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引导超载人口逐步有序转移。在东北地区的黑、吉、辽三省重点研究解决资源枯竭型地区人口发展问题,探索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利益导向机制。

  中国面临第四次出生高峰

  张维庆说,受生育周期的影响,今后五年,中国将迎来第四次出生人口高峰,必须稳定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坚持稳定低生育水平,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为此,张维庆提出,必须下最大力气做好稳定低生育水平工作,坚持稳定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他说,前段时间,社会上关于生育政策的争议较多,出现了所谓“放开二胎”的传闻,经媒体炒作,产生了不良影响,对计划生育工作造成了一定冲击。这种状况必须坚决加以纠正。

  他透露,中央已经明确,生育政策的调整必须经国务院批准,地方不能自行决定。“十一五”时期,必须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坚决克服盲目乐观和麻痹松懈的思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低生育水平反弹的各种隐患。同时要在坚持稳定的基础上,把完善现行生育政策作为一项重要课题,根据人口发展态势和人口计生工作情况,组织开展研究。遵循“整体稳定、适度微调、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审慎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方案,供中央决策参考。

  将建立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困难扶助制度

  记者在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中国将建立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困难扶助制度。这是继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之后又一项给实行计划生育家庭带来实惠的新政策。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表示:经与有关部门反复磋商协调,建立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困难扶助制度已经取得良好开端,正在研究部署试点工作,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基本建立这项制度。

  他要求各地要采取切实措施,保障计划生育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制度的落实,探索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形式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真正使计划生育家庭在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养老问题有保障。(曾利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