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狂热的寻梦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4:17 长沙晚报

  很早就听说过王明炎的大名。不过不是因为他的画,而是因他的“狂”:他曾在某次美展上因不满主办方的某些行为而将自己的画当众撕烂而愤然离去;他也曾扬言不再参加任何展览而将自己定位在全国。我听后不以为然,现今艺术界哗众取宠者并不鲜见。

  日前,在朋友的介绍下,我来到了明炎的画室,但见其人仙风道骨,其画玄意四伏、品格颇高。我不禁心里叫道:“这厮狂得有道理!”

  明炎狂热地爱着黄宾虹大师,他曾潜心攻读黄百万余字的文集,更是将其墨法研究了个透。但他一动手,却又完全与黄宾虹背道而行,真正做到了“师其心而不师其迹”。他在自创的“写心、不似”的全新观念指引下,简勾、淡泼、枯擦、意点,吸收远古无皴山水的简括古拙,借鉴现代构成的时空交错,创意从淡、从浅、从平、从白、从简;境界追求荒、寒、逸、拙、怪、狂、野;艺术效果达到了淡而不轻、浅而不薄、平而不板、白而不空、简而不凡的学术高度。从中可以看出,明炎的追求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超越名利与时尚的,他是现今已不多见的艺术上的寻梦人。

  在他的画室里,我读到一本他的册页:《千里资江图》。明炎是邵阳人,故乡的河便时常流进他的梦里,又从他的笔端流出。册页长8米,一一展开后,便宛如一座巨大的磁场将我整个吸了进去。那山、那水、那树统统都被笼罩在一片朦胧之中,如诗如幻,你似乎能触摸到云蒸霞蔚的雾气、能呼吸到幽兰汀芷的芬芳。整个长卷或以山显其巍峨,或以云显得飘逸,或以水显其灵动,或以树显其葱郁。而这一切的一切又都是在意念化的时空变换的幻觉之中展开。面对这样的画面,它能让你想起那月光如水的夜晚,更能让你回忆起淡淡的往昔时光。

  这分明是一个梦,明炎的画营造的就是一种梦境!在明炎的画中,山水树石都被意象化的符号代替了。这些抽象化了的符号重叠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多维的世界,它打破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二维空间的桎梏。山中有水、水中有屋、屋中有船,重重叠叠,三四层乃至五六层,使得其画总有一种看不够、品不完、赏不尽的感觉。这些看似简单的符号排列、组合,运用得恰如其分,成就了丰繁阔大、气象万千的意境。明炎之画总能让你有一种“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的况味。

  这样的画岂能被埋没?

  明炎的画其实早就令人瞩目了。1998年,他就在中国美术馆成功地举办了大型的个人画展,画展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并创下了当年湖南画界3000元一平方尺的成交纪录。中国美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叶毓中说,明炎的画“画得好,有独到之处,淡雅、清新,有个性”。法国著名画家弗朗西斯评价说:“王明炎画得太好了,两三千元一张太便宜了,他是中国的凡高。”2001年他的画被文化部选送到韩国参加中国艺术大展。

  明炎为社会创作了一批美不胜收的画图,但作为以卖画为生的职业画家,他的生活却又是极为艰辛的,然而这丝毫没有动摇他对意象山水画的追求。明炎的画画出了自己的情怀气度,更画出了他与众不同的人生体验与心路历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