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恩地爱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4:17 长沙晚报

  一次,在某电台的采访节目上,一家庭幸福美满的女作家与听众互通热线,女作家问这个听众,你觉得男人和女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听众说了一大堆,如善良、优雅、漂亮、财富等,女作家则全部给予否认:不,你说的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人要有一颗感恩的心灵。

  所谓的感恩,就是记得别人的好,给予加倍的回报,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而能
做到的,则更是少之又少。

  在一次文友的聚会上,一位文友当着众人的面,滔滔不绝夸起了他的妻子。他曾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姻,在单身了十几年以后遇到了现在的妻子。他说,妻子不让他干一点家务活;给他买高档的衣服,自己却穿着简朴;善待他的家人;专门去学了一套按摩手法,在他累了的时候给他按摩;在他入睡的时候替他剪脚趾甲……夸妻的时候,他的眼里流淌着泪花。

  后来,把这段故事讲述给身边的朋友们听,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他是不是每一分钱都上缴?我很诧异,这个感人的故事和上缴钱有啥关系?可是事实也的确如此,这个男人不管家庭财政大权。朋友们说:那就难怪,这是女人该为男人做的嘛!男人养家嘛!我很想告诉他们,那个男人的收入其实不如他老婆高,可是我忍了忍,终究没有说,我想,即使我说了,他们也会反驳:那一定是他老婆不够漂亮怕被甩或这个男人一定很帅很会哄女人等,不会有人从这个故事里听到另外的声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爱情和婚姻一切都被模式化。男人就该养家,在外累死累活,在人事倾轧里浮沉,胜者,养活一大家子,这是你的责任;败者,你就该跑了老婆丢了孩子,不会有人怜惜你,你爱的亲人在此刻都是男人身上的沉重石头,压着你抬不起头;女人就该照顾家,将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将丈夫孩子公公婆婆全部伺候到位,他们可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女人不可以,这是你的责任,你就该比他们早起比他们晚睡……女人享受男人的物质,男人享受女人的体贴照顾,即使得到了很多,仍然觉得对方为自己做得不够,更加不会去感恩对方的呵护爱护,一颗沉浸在爱里的心,逐渐变得麻木、迟钝,还充满各式牢骚。

  我之所以为那位讲述平凡爱的男人的故事所感动,是因为我觉得这个外表粗糙的男人却有一颗细腻感性的心。他能体味妻子对他无微不至的爱,我也相信他的妻子能为他付出一切是因为他肯定也同样为了她而付出了全部,爱从来都是相互的,可是他却绝口不提自己的好,只夸耀自己的妻子,那是因为他记得她的点点滴滴的好,却觉得自己怎么报答也不够。

  我们曾经感谢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我们曾经感谢运气,给予了自己美丽外表或者艺术天分;我们曾经感谢陌生人,给予了各种各样无私的帮助;我们甚至感谢老天爷给我们好天气,可以晾晒衣服出门踏青……可是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感谢身边的人,照顾我们的起居饮食,为我们苦苦拼搏,给我们海般深情的爱,从青春年少到白发苍苍,从炎夏到寒冬。

  没有谁注定是欠了谁所以要照顾你宠你爱你一辈子,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地爱,默默地回报,就像溪流的两岸,彼此牵手相依偎,爱情之水才可以细慢长流……拥有一颗善于感恩的心灵,生命的每段旅程都会充满温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