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春节把好“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4:32 今晚报

  春节将近。旧时的穷苦百姓常把过年喻为过“关”,因此有“年关”之谓。而如今,对一些领导干部来讲,过年也是过“关”——过一道“廉关”。

  过年,迎来送往的事扎着堆儿地来。作为领导干部,这些事也是常事。如何对待?汉哀帝时的大臣郑崇有八个字“臣门如市,臣心如水”。他是否真做到了,姑且不论,但这种态度确实值得学习。“门如市”并不新鲜,也不可怕,关键在于是否能“心如水”。做不
到“心如水”,哪怕是“可罗雀”的“门”,也有可能出事;做到了“心如水”,无论“如市”“不如市”,都能一般对待。

  记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在市纪检委七次全会上曾讲过这样一段话:“权力、地位、金钱这些东西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要看得淡一些,保持一颗平常心。有的干部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腐败堕落,表现的形式多种多样,出现问题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但究其根源是名利思想在作怪,归根结底是一个‘私’字,是世界观出了问题。”这话讲得很平实,但非常深刻。干部出问题,归根结底是世界观出了问题。

  “年关”把好“廉关”,制度上的保证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上为自己把好“门”,看看“门”里装着的是个“私”字,还是“群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