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年第一钟能卖58888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4:55 新民晚报

  “一般第一响、最后一响和66响、68响、88响、99响都好卖,”董吉已经不是第一次操作这件事了,“但是剩下的很多号码,特别是一些带4的,很难卖,每一个号码的价格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不断确定新的销售措施。”

  元旦已过,董吉却更加忙碌,作为一家旅游公司的主管,他需要在接下来的短短二十几天内,协助确定这个南方城市中一座大寺的除夕敲钟权归属。

  能让董吉这么卖命的原因只有一点:他和他的公司能得到寺院高达35%的佣金回扣,“这个对于寺院来说,基本是无本经营,一年内除了元旦和除夕那两天,其他时候敲钟都不要钱。但是你知道能赚多少吗?我们元旦卖出去的第一响钟,就是8888元,除夕的价,只会比这个更高。”

  出卖敲钟权的由来

  现在,从媒体的记载中可以探求到的,最早看出“新年敲钟权”可以作为一个商品出售的,是江苏的寒山寺。

  “夜半钟声到客船”,寒山寺拥有中国最著名和最有诗意的钟声。据江苏的旅游界人士说,寒山寺的新年钟声是全国最早的,特别是大量日本游客,更是热衷于到寒山寺来敲响新年钟声。

  这让寒山寺看到了商机所在,据目前的媒体报道记载,寒山寺从1998年左右开始拍卖新年敲钟权,获利颇丰,业内的一个传说是,寒山寺早在2002年,首钟就能卖到2万元。

  获利颇丰的敲钟买卖

  寒山寺的经验传出之后,在2002年年底,中国多家有影响的寺庙一起开始出卖新年敲钟权,其丰厚的利润让外界大吃一惊:

  南京栖霞寺:号称拥有全华东地区最大的一口铜钟,108下钟声全部销售,价格从660元、880元到1080元不等。结果首钟被卖出了1688元。

  镇江金山寺当年举办的是敲钟权拍卖会,尽管108下钟声只卖出了27下,但首钟却以1888元起价,7288元落槌。

  在不算富裕的南昌,江西特产超市用40888元买下了绳金塔除夕第一吉祥钟声,次年,这个企业又以58888元,买下了另一古迹滕王阁的新年第一钟。

  尽管这些敲钟权基本全都上市,但很少能全卖完,据曾经到全国各地“考察市场”的董吉介绍,即使在拍卖钟声发轫之地寒山寺,每年能卖出七八成,行情就已经颇为不错。

  但是毕竟是无本生意,这一形势迅速向全国推广。2004年年底,北京戒台寺元旦首钟卖出5万元。上海龙华寺一般号码3000元,逢8等特殊号码涨30%以上,而66、88、99等号码基本已经卖到6000元以上。上海的玉佛寺今年元旦的第一钟卖了8.8万元。

  “祈福钟”变“腐败钟”

  尽管出售新年敲钟权似乎已成大势所趋,但仍然争议不断。一位佛教界人士向记者表示:“新年敲钟本是为天下人祈福,这么一搞,岂不成了为有钱有权的人祈福了?另外,尽管寺院有一定困难,但据我了解,目前中国大部分寺院仅凭香火钱,仍然可以过得很好,何苦这么贪心,天天张罗着卖除夕第一声钟、新年第一炷香,这样逐渐下去,大家只会对佛学失去信心。何况,各个寺为了这件事勾心斗角,都想让自己的钟声卖出最高价,这样的攀比有什么意思呢?”

  “我们知道这有可能会造成一些不好的风气。”董吉不得不承认,除了用公款买钟声的行为之外,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买下敲钟权送给官员。“这件事花钱不多,投官员所好,而且又让人不觉得是贿赂,比新年团拜还强。”

  国际先驱导报(李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