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到足额工资 民工提前返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劳动部门要求提前足额发放民工工资有助错开春运高峰

  本报讯记者程行欢、林翎,实习生李杉,通讯员周宇阳、丁亮报道:春运尚未开始,有相当部分民工已经早早踏上了返乡的火车。记者通过多方了解,发现原来是今年各部门齐努力,很多工地与企业提前结清工资,领到了工资的民工也提前返乡。

  提前返乡者大多领齐工资

  离春运还有一个多星期,湖南打工妹小刘就大包小包地扛着行李来到了火车站。她告诉记者,由于怕时间再晚就很难买到火车票,而且春运期间特别挤,因此在早早拿到工钱后,她就已经订好车票准备回家过年。

  一位来自东北的男民工昨日也告诉记者:“领完钱后我就辞工出来了,反正也是打的短工。”

  同时,在火车东站,记者也碰到了三五成群返乡的民工。他们表示,今年提前返乡的原因是怕到年底不好走,因此工钱一结清就赶紧回家。面对记者关于工钱的提问,提前回家的民工们都表示,今年没有出现欠薪的情况:“很顺利,老板一早就发粮啦!”

  

领到足额工资 民工提前返乡

  图:广州某鞋厂工人昨天拿到了回家的车票朱文海摄

  客流节前分流但仍有缺口

  “劳动部门的努力确实对缓解春运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一常年从事春运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以往民工滞留,企业欠薪是主要原因。而今年广东省劳动、建设以及总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行动,保障建筑工地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使得很多民工能够及时领到钱回家过年。

  除此之外,通过铁路部门各方面的努力,包括提前加开临客、加大运能、媒体宣传,一部分客流已在春运前期悄悄分流了。但即使如此,供需矛盾依然存在相当大的缺口。据预测,2006年春运,广铁在节前可发送旅客550万人次,而想要乘坐火车回家的外来工远远不止这个数字。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