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孕检可减少地贫儿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6:08 深圳晚报

  孕检可减少地贫儿降生

  2004年在市妇幼保健院8828名孕检孕妇中,查出地中海贫血症的基因携带者1168人

  ■本报记者方勤黄娜通讯员林川王建红

  连续3年,患有地中海贫血病的孩子在关爱行动中引起来市民极大的关注,社会各界将关爱洒向他们的时候,也在本报为地贫儿寻找生命燃料的活动热线中不断咨询:“为什么有这么多孩子得这种病?这种病能彻底根治,或从源头上避免吗?采取何种预防及治疗手段,救助这些从出生开始就需要不断输血和排铁才能维持生命的地贫儿?”为此,记者咨询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市民说法:

  及时孕检才能防患于未然

  昨日下午,市民朱小姐打来电话,表示非常同情这些地贫儿,她不解的是,地中海贫血症是不是基因遗传的问题?朱小姐说,这些孩子太无辜了,他们得了这种病,要治病、要吸收营养,给家庭和社会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而社会各界给予这些地贫儿捐助并不能一劳永逸,无法彻底解决这一病痛给家庭和孩子本人带来的终身影响。朱小姐表示,有关部门和媒体要大力普及地中海贫血症相关方面的预防知识,找到适合的治疗手段,消除孩子们的痛苦。

  富士康科技集团党委办公室主任柴国文表示,他从市红十字会关怀地中海贫血病志愿服务队了解到,只要通过产前孕检,加28元钱,就能查出胎儿带有地中海贫血基因的可能性。“如果胎儿查到了这个基因的存在,就不要生下来啊。得了这个病可是一辈子的事情。”柴国文说,在孕检时就能发现的毛病,如果及时处理,就能避免悲剧不再重演,能防患于未然。他表示要通过集团的人大代表向有关部门呼吁,建议要做相关孕检。

  现象调查:

  地贫孕检多为二胎孕妇

  记者首先来到了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妇产科,据该科林琳华主任介绍,从1993年该院开展这个项目以来,目前孕检地贫项目的孕产妇在这几年增加并不明显,但是大多部分孕产妇来孕检都是因为已经生出了一个地贫儿童,根据有关规定地贫父母可以生第二个小孩,他们不得已在要二胎的时候来这里做这项检查。

  林主任介绍,他们这些夫妻一般都很痛苦来检查,脸色都很差,生活很不如意,有很多人往往在第二次怀孕的时候依然会检查出来患有地贫,也有一些人可以生出健康的小孩,所以他们都知道孕检的重要。之所以很多孕产妇在头胎的时候不喜欢前来检查,林主任说因为孕检是有流产的风险。不过林主任强调说,虽然孕检会流产,但是流产的风险和生出一个地贫儿的风险相比较,还是应该孕检。不然这个家庭要面临永远的痛苦。

  数据显示:

  一年查出地贫基因

  携带者1168人

  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主任谢近生告诉记者,对2004年来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孕检的8828名孕妇中,查出α地中海贫血症的基因携带者有859人,占9.73%;β地中海贫血症的基因携带者有247例,占2.8%;α、β复合型的地中海贫血症有62例,占0.7%。谢近生说,如果夫妇都是基因携带者,那么他们的孩子患重型地中海贫血症的几率是四分之一。据统计显示,在人群中有高达13%的地中海贫血症基因携带者,夫妇都是携带者的几率很高,就有生出重型地中海贫血婴儿的风险。

  据了解,地中海贫血症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病,分为三类:α、β和α、β复合型,每一类都分为重型、中间型和轻型即基因携带。重型α地贫症患者表现为水肿、死胎;重型β地贫症患者需要终身输血和排铁,费用非常高昂;中间型地贫症患者虽然不需要输血维持生命,但是身体抵抗力差,发育矮小,面部骨骼变形,心、肝、脾肿大。

  专家建议

  夫妇都必须做地贫筛查

  “在取消强制性婚检以后,唯一减少地贫症婴儿降生的办法就是孕检。”谢近生说,地贫症隐形基因携带者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表现和正常人一样,因此他建议夫妇双方在做孕检时都一定要做地中海贫血筛查,这项筛查包括在血常规中,只需28元。“最好是一确定怀孕就来做孕检,甚至在计划要小孩之前,两夫妇都要来做血常规检查,特别是地贫症高发区的籍贯人群。”据了解,因某些地区人类的自然选择导致基因突变,在北纬32度的热带、亚热带地区盛行此病。我国广东、广西、云南、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海南等地区都是地贫症高发区。

  部分人士建议,男女青年最好还是要进行婚前检查,孕前孕期检查也同样重要,这是确保正常后代,避免家庭不幸的有效途径。

  各方支招

  社会各界共同救助地贫儿

  据统计,一个地贫儿每年正常的输血和排铁费用高达6万,这对于一个普通收入的家庭来说确实不堪重负。

  业内人士指出,依靠慈善机构的力量、设立专项基金来常年支助地贫儿也是途径之一。市红十字会关怀地中海贫血病志愿服务队队长陈俊名表示,在连续三届的关爱行动中,由深圳晚报、市红十字会、深圳香蜜湖狮子会、市二院、市血液中心联合策划的“寻找生命燃料”行动给全市地贫儿带来希望,他强调媒体的参与,可以让全社会共同关注这一病患人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