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鹏军语被定为重点普查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6:08 深圳晚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将在今年全面铺开

  大鹏军语被定为重点普查对象

  本报记者方勤实习生李凯旋报道昨日,记者从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民间专家座谈会上获悉,我市已成立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将在2006
年开展全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其中,由本报发掘报道的“大鹏军语”颇受专家关注,定为重要的普查对象之一,普查工作将于2007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在昨日的会议上,专家学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的重要性给予积极评价,并献计献策。“深圳终于在21世纪注重抢救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杨宏海说,盐田的哭嫁歌、哭丧歌、盐水歌,沙头角的渔灯舞、水上迎亲舞,沙井的粤曲等都是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杨宏海指出,尤其是大鹏军语,堪称语言的“活化石”,是深圳本土非常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会说这种语言的人越来越少,濒临灭绝,亟须抢救。

  原市博物馆馆长黄崇岳也提到大鹏所城的历史文化内涵需要进一步挖掘,如大鹏军语由客家话、广府话、北方话等多种方言交汇杂糅而成,作为深圳独特的方言需要在这次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中做重点调查、研究和整理。此外,他还提出分客家、广府、沿海三大文化区域来调查深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福永的舞狮、客家山歌、沿海渔民的大盆菜、旱船舞,都被建议列为普查对象,进行调研。

  据市文化局社文处负责人介绍,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的统一协调和领导下,在2006年将以各区为单位,全面开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细致、广泛的普查,坚持政府保护与民间保护相互结合,财政投入与社会资金相结合,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做好这项工作。普查工作由区文化局指挥,由区文化馆和街道文化站组织具体实施。

  相关链接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的是:在特定的民族地区群体中时代传承的,有较大影响的、有突出价值的文化形态(或称文化表现形式、文化表现活动)。其中包括:民间文学(口头文学)、美术、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杂技、手工艺,还有生产商贸习俗、消费习俗、人生礼俗、岁时节令、民间信仰、民间知识、传统体育竞技以及与上述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文化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