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槽罐车出事二甲苯泄漏 上千工人学生紧急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6: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事发花都花东镇一沟渠边,有关部门迅速出动全力排险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通讯员陈伟秋、廖重斌报道:一辆装载二甲苯的槽罐车昨天上午行至花都区花东镇时发生车祸,有毒有害的二甲苯汩汩流出。经环保、消防等部门2个多小时的排险,污染情况得到有效控制。

  事情发生在昨天上午11点45分,该槽罐车行至花东镇天和村广州市千江油漆有限公司门前时,不慎滑入厂前水渠,由于车体倾斜,少量二甲苯通过车顶通气阀缓慢流入水渠。情况十分紧急,因为二甲苯是一种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广州市长张广宁,常务副市长凌伟宪高度重视,事发后当即指示花都区政府会同市环保、公安消防、水利等部门及时处理,全力消除污染,万无一失确保市民健康和环境安全,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花都区政府和市环保、水利等部门经过紧急处理,于昨天下午2时30分左右将槽罐车吊离水渠并转移到安全位置,污染源头得到完全切断,流出的二甲苯经沿途近距离内多处分层拦截和清除,污染情况全部得到有效控制。

  为了防止造成二次污染,花都区政府已立即通知沿途村镇、工厂暂时停止向水渠取水、用水,并派出村镇治安联防员加强巡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市环保部门正在沿途继续布点加密监测,并调派专业队伍对沿途残留的二甲苯进行彻底清除,协助花都区做好进一步的善后处置工作。

  由于事发地点距离新街河口20公里,沿途没有自来水厂,事件没有对附近居民自来水供应造成影响。

  现场直击

  

  上千工人学生紧急疏散

  本报讯昨晚9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106国道机场北出口路段旁的天和村。在村内一条长约10米,宽约6米的小石桥处,记者看到了化学品车倾斜入沟的现场。据村民张先生说,当时附近的工厂和学校上千人进行了疏散。

  在现场,记者并没有闻到二甲苯的气味,不过在桥上和桥旁仍然可以看见大摊的水迹,“这都是消防队为了稀释化学品大量喷水后留下的”,附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桥头,记者看到有5到6棵半径在30厘米到50厘米不等的树木折断后倒在水中。而这些树木旁边的泥土都极为松软,踩上去能微微感觉到下陷。由于光线较暗,记者在宽约7米左右的水沟中并没有看到化学品车遗留下的任何痕迹,几乎静止不动的水面上漂浮着泡沫、塑料等工业垃圾。

  “当时大概是12时左右,我们工厂的大部分人正在吃饭,有的还在车间上班,突然村里有人来说有车掉进水沟里了,”石桥东边50米旁的锋威钢管有限公司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让我们立刻疏散到旁边去,不准在工厂逗留,说是怕车发生爆炸,当时工厂都停工了。”而据村民张先生说,当时附近的工厂包括村里的学校大约有上千人全都疏散到桥的东西两边,有关部门在中间划出了隔离区。(周皓)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