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精微艺术作品展昨开幕 头发丝上读《岳阳楼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6: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邓琼、实习生车琳报道:在头发丝上读《岳阳楼记》,用放大镜看人像表情,用黄豆大小的紫砂壶倒水……这就是记者在昨天开幕的“广东精微艺术作品展”上的新鲜经历。据悉,这是在广州举行的第一个精微艺术专门展,100多件陶塑、发雕、象牙雕、榄雕、缅茄雕、瓶内画等各类精微艺术品,无不展示出民间艺术家们绝伦的技艺和超人的毅力。

  展品中有一根9.6厘米长的头发丝,上面竟刻有382个字的《岳阳楼记》,这是2000年世界吉尼斯之最。此外,谭馆长向记者介绍了另一项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象牙毛笔,记者将毛笔翻来覆去地看,除了有一道浅浅的划痕外并无特别之处,可在显微镜下一看,那道划痕就大有乾坤了,又是一篇龙飞凤舞的《岳阳楼记》!每个字长宽不过0.15毫米。而另一篇刻在玉石上的《前出师表》,每平方毫米就刻了25个字!

  微雕考眼力手力,而微塑就更考验技巧和速度,0.5厘米高的小人,全靠肉眼手工制成,在放大镜下,人像的眼耳口鼻清晰可辨。据它的作者黎五妹介绍,陶塑要先捏泥后烧制,由于泥易干易断,一开始捏时就必须又快又准。她现场表演了这一绝活,一根竹签一根钢针,短短5分钟,一个白眉长须的渔翁便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

  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的谭伟彬馆长为举办这次展出,亲自拜访了全省各地的多名微雕艺术家,将这些珍藏于深居的艺术品请出来,也让众多的工艺美术爱好者们大开眼界。

  据了解,该展览在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展出,将对市民免费开放至1月26日。

  

广东精微艺术作品展昨开幕头发丝上读《岳阳楼记》

  图:微雕工艺师现场展示泥雕技艺,记者需要通过放大镜才能拍到她手里的陶泥小人。本报记者 阙道华/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