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工程今年生产计划确定 审计工作即将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8:49 三峡工程报

  2006年是三期工程创一流的关键年,是决定2007、2008年机组安装计划能否实现的关键年,是迎接156米水位下新的运行阶段的一年。三峡总公司在三峡工程2006年生产计划会上要求各单位,齐心协力,迎接新的挑战--

  打好创一流质量攻坚战

  确保实现各项计划目标

  在元月6日三峡总公司召开的三峡工程2006年生产计划会上获悉,2006年,三峡工程建设计划已围绕汛期右岸大坝挡水,三峡枢纽承担防洪任务及汛后抬高库水位至156米,双线五级船闸开始完建施工,2007年和2008年右岸电站各安装6台机组总目标排定。国务院验收委员会将在5月下旬和9月上旬对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基坑进水前和蓄水到156米水位进行验收。

  2006年,工程计划于5月右岸大坝混凝土全线浇筑至坝顶设计高程185米,并完成接缝灌浆、帷幕灌浆;10月份坝顶公路通车,拦污栅到达设计顶高程;主厂房9月底开始按计划陆续向机电安装交面;右岸电站上、下游副厂房年底前全部向机电安装交面;右岸地下电站工程完成主厂房Ⅰ层不稳定块体支护、主厂房Ⅱ层开挖支护、岩锚梁混凝土浇筑、进水口快速门安装;电源电站工程力争7月、8月两台机组分别调试及投运;临船改建冲沙闸工程5月全部完工;首批6个导流底孔封堵将于5月完成,其余14个2006年汛后开始,2007年5月底前全部完成;双线五级船闸完建工程2006年10月开始施工,南北两线分别于2007年3月、9月完工,做好相关通航工作安排十分必要;2006年5月份完成右岸重件码头建设;RCC围堰5月下旬爆破拆除,下游土石围堰四季度开始水上部分拆除;升船机主体工程按设计进展安排;临时船闸改建冲沙闸下游消能防冲工程、右岸电站500千伏出线工程、场平绿化项目等也列入了年度计划安排。

  2006年质量管理工作将继续抓好质量管理会议制度,完善质量管理保证体系;针对不同工程部位质量控制重点组织现场观摩,继续开展“消灭顽症,誓创一流”劳动竞赛活动,落实质量安全“双零”管理目标;细化质量管理,加强质量管理评价,不断提高质量管理五种意识;实现质量管理三个转变,防骄破满,重点抓好大坝混凝土温控与防裂、混凝土施工、地下厂房工程、金属结构工程、机电设备制造与安装等质量管理措施的落实。

  2006年的安全工作以建立“安全不留死角,责任无缝交接、全员共同参加“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为目标,继续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在检查、监督上增强深度,扩大覆盖面、不留空白点,有效化解民技工进退场频繁、人员流动性大;高临边及立体交叉作业多、作业人员密集;右岸地下电站开挖部位狭窄,作业干扰大;施工设备集中、相互干扰大;防火灾、防触电等安全风险。

  计划安排会还对对2005年的工程建设做了全面总结和整体评价。认为,2005年三峡工程建设总体目标实现,枢纽运行正常、效益充分发挥。工程安全处于受控状态,工程质量逐步提高,工程进度满足总体要求,枢纽建筑运行安全,电力生产超额完成,船闸畅通滚装有序。

  具体地说,右岸主体工程中的右岸大坝全线达高程160米以上,超过年度计划高程158米的目标,左岸电站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三峡建设者认真落实质量专家意见和建议,坚持并完善质量管理会议制度,继续开展“消灭顽症 誓创一流”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三峡总公司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工程评定单元工程4711个,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1.91%,工程质量更上台阶。安全管理继续创优,2005年三峡工程安全与2004年相比事故起数下降40%,事故率控制在行业先进标准以内。水库调度合理进行,梯级电站增发电量29.84亿千瓦时,水能利用提高率为5.1%。左岸电站实现连续安全生产767天,累计发电490.9亿千瓦时,机组平均等效可用率94.36%。三峡船闸实现安全通航364天,待闸实船试验提高了船闸通航效率。

  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充分肯定了2005年三峡工程建设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说,2005年三峡工程建设任务完成较好,主要项目都达到或超过计划进度目标,土建质量持续改进,机组安装一台比一台好,安全生产受控。2006年是右岸大坝施工创一流的关键一年,是决定2007、2006年是右岸大坝施工创一流的关键一年,是决定2007、2008年机组投产计划能否实现的关键一年,是迎接156米水位下新的运行阶段的一年,建设者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他就如何落实三峡工程2006年生产计划提出了五点要求。他说,其一,就土建工程而言,要认真做好三期碾压混凝土围堰的拆除爆破、右岸电站机组蜗壳的混凝土浇筑形式的确定、五级船闸完建工程,对有关施工方案必须做深入研究,确保万无一失。其二,就机电工程而言,哈电和东电要千方百计确保交货进度和质量,确保2007年和2008年机组安装目标的实现。要制定严格的质量工艺,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做到进度不拖期,不合格产品不出厂。对分包项目必须加强监控。作为两个国内电机制造业的“龙头”,哈电和东电要通过右岸机组的制造,在国际水电行业获得领先地位,长中国人志气。其三,参建各方必须提前做好准备,迎接汛后蓄水到156米高程运行阶段。水位提高后要对建筑物、机组进行监测,要对不适应梯级综合调度规范的规程进行修改完善。此外,通航、清污和蓄水过程的清漂等工作,都要为汛后蓄水156米制订相应的预案。其四,要千方百计提高船闸通过能力,并组织好翻坝转运,要通过研究和试验,提高船闸单线通过能力,提高通航效率,减少待闸。要加强对危险品控制,防止撞击大坝。要完善翻坝转运措施。今年要组织一次应急预案演练。其五,要一如既往地抓质量、抓安全。目前主要是根据质量专家组意见落实质量整改措施。由于气温下降幅度很大,要确实做好混凝土的保温工作,切不可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李永安还着重强调,要采取措施,稳定技术骨干,稳定民工队伍。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在会上介绍了国家

审计署即将开展的对三峡工程审计工作。他提出,迎接国家对三峡工程审计,是三峡建设者今年一项重要工作,要引起重视,认真做好准备。他说,首先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建设各方要提高思想觉悟,自觉接受国家审计;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及时准确的提供各种资料;要从促进工作、完善管理、规范工作角度认识、理解审计工作。其次,要认真做好迎接审计的各项工作。要加强组织,建立专班,真正行动起来。要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避免出现“资料准备不全、情况不熟”的情况。要抓紧工程决算、合同收尾工作,避免开口合同的审计。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也特别指出,2006年工作任务非常艰巨,非常具有挑战性。我们首先要做到把荣誉保持到底。国务院三峡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第14次检查三峡质量时对工程建设做出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甚至提出“完美无缺、无疵可求”的要求。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慎终如始的心态,避免飘飘然,也要避免放不开手脚。要坚持始终如一的工作作风,扎实细致做工作。要采取非常有效的措施,保证大坝工程收尾期间不出差错。二是要按突出重点、全面细致的原则安排今年工作。今年施工重点是三期厂房、三期围堰爆破拆除、船闸完建、地下厂房施工。所谓“全面细致”,即要同时考虑今年和明年防汛要求,要兼顾土建和机电施工要求等。第三,要重视蓄水156米可能带来的问题,做好预案,进行演练。第四,要争取工程施工确实实现“双零”管理目标,机组运行、船闸运行务必做好安全工作预案,确保生产电力生产安全、枢纽运行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