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金素梅二月赴北京求学 考入中央民大主修民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20:37 中国广播网

  台湾“立法委员”高金素梅七日在此间表示,她将在今年二月赴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开始学习,她对自己能顺利毕业充满信心。

  高金素梅今天在此间的“国父纪念馆”举行“原住民权益与族群和谐”演讲,会后她告诉记者,由于身为民意代表,自己必须在“立法院”休会时间赴北京学习。今年二月她将正式前往中央民族大学开始学业,未来她也将在“立法院”的寒、暑期休会时间进行专业
学习。

  作为台“立法院”内唯一一名无党籍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去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将进行民族学专业的本科学习。她表示,虽然要在“立法院”积极问政,但会兼顾学业,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信心。

  高金素梅在演讲中对台湾原住民的受到不公平待遇感到失望,表示会积极抗争,为原住民争取权利。

  根据二〇〇五年九月的统计,台湾原住民人口为四十六万二千多人,原住民族地区有五十五个乡,其中三十个山地原住民乡和二十五个平地原住民乡。高金素梅说,资源分配不公平让原住民族成为“看不到明天的民族”。

  她举例说,虽然占有百分之二的人口,台湾当局每年编列的总预算中,原住民族部分只有百分之〇点三五;原住民受高等教育的比例只有一般人的六分之一,教育程度低反应在就业市场就是原住民失业率是一般人的三倍。

  此外,台湾自来水普及率是百分之九十四,原住民地区则是百分之四十四;台湾每年交通道路建设与养护经费是四百亿新台币,原住民地区只有一亿;全台有一万八千二百二十八家医院,原住民地区医院数量是〇;原住民族地区占全台面积百分之四十六,而消防人力只占百分之一。

  高金素梅认为,这些关于公共医疗与基础建设资源严重不足,导致原住民族地区出现令人担忧的数字:全台湾男、女平均寿命是七十三岁和七十九岁,山地乡男、女则是六十二岁和七十二岁;十大死亡原因人数中山地乡占百分之五十五;意外事故死亡比率山地乡是全台平均率的三倍;结核病标准化死亡比率山地乡是全台湾平均率的六点五倍。

  高金素梅希望台湾社会和当局应更多了解和重视原住民的生活,了解他们为什么要争权益,了解原住民为什么要求公平,认识到其实只有公平才有和谐。(记者曾嘉陈国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