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乡义务教育尽快实现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康云赖劲松

  民革福建省委员会认为,福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福建已经具备了为逐步减少的义务教育阶段人口提供免费义务教育的经济实力。福建作为率先改革开放的省份,应该尽快制订相应措施和经费投入体制,以保证2006年在全省农村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并争取在短时间内实现全省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民革福建省委员会提交的《优先实施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构建海峡西岸和谐社会》建议:应将2006年在全省农村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在“十一五”期间实现全省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列入“十一五”规划。有关部门应尽快对义务教育现存问题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投入机制不健全问题展开调查,以便制定相关政策和办法,尽快在我省农村开始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以后逐步推广到全省农村以至城乡。

  民革福建省委员会还算了这样一笔账:

  福建省每个农村小学生每学年的学杂费约为400元、初中生约为700元,假如在农村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按2004学年学生数测算,福建省财政2005~2006学年约需多支出11亿元。据福建省统计局测算,福建省未来5年的义务教育阶段人口每年将下降约8~12%,这意味着我省义务阶段教育支出每年将以较大幅度下降。而同时,我省的经济将以平均8%以上的速度增长。因而,我们可以将减少的生均教育经费用于支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这将使我们更有能力实施从农村到全省的免费义务教育经费。

  民革福建省委员会还建议,对农村义务教育应该采取以省为单位,城乡一体统筹规划,按照生均教育成本和县级财政实际水平,确定不同的县、市、省、中央四级财政分担比例,确立政府投入为主、国家和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大头的免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