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周恩来逝世三十周年专题 > 正文

周恩来等革命前辈是共产党人的“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0:04 红网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老农民到镇上买年画,他买倒一张毛主席的像以后,非要再找一张共产党的像。服务员说,共产党是一个组织,不是具体那一个人,没有像。他硬是不信。他说:人们经常说,这个人象共产党,那个人不象共产党,共产党怎么能没有像呢?

  是的,共产党是应该有像的。那么,什么才是共产党的“像”呢?我想到几个小故事,很受启发。

  一个是杨得志同志的回忆录《崎岖的井冈》。他说,在井冈山时期,红军中的党组织是秘密的。但究竟谁是共产党员,大家都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那就是看谁作战时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甚至用自己的生命掩护别的同志,谁吃饭时往后靠,甚至把仅有的一点食品也让给别人。每当这时候大家就能猜到,“他一定是共产党员”,而这些同志也确实是共产党员。群众们正是从这些党员的模范行动中认识了共产党,从而坚定了跟共产党走的信心。

  一个是《贺龙的故事》,1928年冬,湘鄂西红军初创时期,贺龙同志带领部队转战于湘鄂边的崇山峻岭之中,当时红军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指战员们经常喝不上一口粥,吃不上一粒盐。有一次,炊事员想方设法弄到了手指头大小一点盐巴,特地给贺龙同志炒了一碗有盐的辣子。贺龙尝了一口,发现菜中有盐,就把那碗辣倒进了大锅。炊事员上前劝阻,贺龙笑着说:“红军嘛,共产党的部队,官兵一致,有盐同咸。”正是这种干部与群众血肉相关、休戚与共的情谊,把党和群众紧紧团结在一齐,情同手足,同甘共苦,披荆斩棘,把革命事业引向胜利。

  还有一个是美国人斯诺写的书--《红星照耀中国》。

抗日战争时期,他从灯红酒绿的西安,到了条件艰苦的陕北,令他十分震惊的是,共产党的高级将领们一个个非常“寒酸”,毛泽东和战士们一样穿着打补丁的衣服,周恩来与战士们睡一样的土炕。正是共产党和群众的这些一样,让我们这位国际友人深受感动,他属于最先一批正面反映中国共产党形象的外国记者,高兴地称在这里看到了一股“东方魔力”,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兴国之光”。

  从这几个小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共产党是有“像”的。共产党的“像”,不是象某一个人的视觉形象那样可以拍照片,上年画,但却可以触及人的灵魂,震撼人的心灵,会熔铸在于每个人的心里,并激发人们有一股向上的精神和勇气--这就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那面镶嵌着“镰刀和斧头”的旗帜。她是由党的路线、性质和任务塑造的,是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生命和汗水浇灌的。

  星转斗移,我们现在的条件大不一样了,但是,共产党员担子拣重的挑,吃苦在别人前头,享受在别人后头,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镰刀和斧头”的本色没有变,共产党人的形象依然是那么动人和鲜活,依然是那么亲切和感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人民的好干部孔繁森,农村党支部的带头人郭秀明、李连成,党的好干部任长霞,勇立潮头的独臂英雄丁晓兵……数不胜数。他们都用自己的行为为我们党的形象增光添彩。他们是新一代最可爱的人。人们对他们的夸赞也常常是一句话:“象个共产党员”。

  然而遗憾的是,我们党的队伍中,也有些同志开始变质了,忘记或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

贪污受贿,见利忘义,以权谋私,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甚至有的不顾老百姓的死活,只管个人享受。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还有一些人私欲膨胀,狮子大张口,占国家集体、占人民的便宜永不知足。直至出现了象成克杰、胡长清,侯伍杰、田凤山,韩桂芝等高官腐败分子。群众指着他们的脊梁骨说;“根本不象个共产党员”!这种人虽然是少数,却象病菌一样侵蚀着党的肌体,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现在,非要执拗地买一张共产党像的老农恐怕是没有了,但是,象这位老农一样对共产党充满了感情和爱的老百姓却依然是千千万万,他们都希望身边有真正的共产党员,做他们生活和奋斗的“主心骨”,希望共产党的“像”永远光彩照人。

  2006年年初,中央再一次对反腐败斗争做出部署,表明了真正的共产党人反腐倡廉的决心、信心和勇气。王若飞曾经说:“我是个公开的共产党员,应该表现出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我的行动关系着党的威望和影响,不能使社会上留下一丝不好的印象。”那么,我们所有的共产党员同志们是不是都应该站在共产党这张大“像”下面对照一下自己呢?象个共产党员吗?是不是问心无愧,当之无愧?!

  (稿源:红网)

  (作者:李月明)

  相关专题:周恩来逝世三十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