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搭建的平台很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1:34 新晚报

  新华社记者 高淑华 曹 雨

  “哈尔滨的城市很美丽,哈尔滨为中俄合作搭建的平台很精彩!”正在此间参加“中国俄罗斯年在哈尔滨活动”的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市市长叶夫拉诺夫7日兴奋地对记者说。

  叶夫拉诺夫说,哈尔滨是中国最北部的省会城市,克拉斯诺达尔市位于俄罗斯南部,虽然相隔万里,但加强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的愿望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昨天在哈尔滨举行的“中国俄罗斯年在哈尔滨活动”推介会让他感到很难忘,会上哈尔滨市市委书记杜宇新介绍了近年来哈尔滨对俄经贸发展情况,并提出了对俄经贸和科技合作全面升级的战略构想,这为我们两个城市间的合作提供了新契机。此外,哈尔滨市各区对俄合作的优势和项目介绍也很精彩,给他留下深刻印象。谈起这次哈尔滨之旅,叶夫拉诺夫说,他这次来哈尔滨不是一个普通的旅游者,作为克拉斯诺达尔市市长,他主要是带着诚意来学习经验、招商引资、寻求合作的。他介绍说,拥有120多个民族、100万人口的克拉斯诺达尔市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首府,有“俄罗斯小巴黎”的美誉。克拉斯诺达尔市离黑海100公里,是俄罗斯南部工业、文化中心,也是俄罗斯水稻主产区和重要的交通枢纽。

  叶夫拉诺夫非常欢迎哈尔滨的企业到克拉斯诺达尔市投资。他说,哈尔滨与克拉斯诺达尔在经济上有很多互补性,以旅游业为例,哈尔滨冬季冰雪旅游对克拉斯诺达尔市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克拉斯诺达尔的海滨风光也是哈尔滨人旅游的理想之地。叶夫拉诺夫着重向哈尔滨市推介了克拉斯诺达尔市市内宾馆建设等项目,这次双方已在旅游、农业和食品加工业领域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

  对于哈尔滨市与克拉斯诺达尔市的合作前景,叶夫拉诺夫充满信心。“我已和哈尔滨市市长石忠信约定,双方近期将各派代表团互访,对即将开展的经贸文化合作进行全面考察。”

  说起对哈尔滨的印象,叶夫拉诺夫说:“让我最感动的是哈尔滨人的热情和对俄罗斯人民的友好。对于我们这些五六十岁的俄罗斯人来说,我们永远记得《莫斯科———北京》这首歌,现在我们不仅要加深两国友谊,更要促进中俄在各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更令叶夫拉诺夫感到意外的是,哈尔滨市政府还邀请了众多来自俄罗斯其他城市的代表团,同时在推介会上介绍了这些城市的旅游风光、资源优势和合作项目。他说,像这样多的俄罗斯城市代表团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进行深层次交流和系统推介,就是在俄罗斯国内也不多见。

  叶夫拉诺夫说:“我是第一次来哈尔滨,这里的冰雕雪景,以及这所城市建筑、饮食、文化所具有的俄罗斯特色让我感到兴奋和亲切。”当在冰雪大世界看到用冰按照1:1比例做成的莫斯科红场建筑群时,叶夫拉诺夫兴奋不已,他当即给远在万里之外的小孙子打电话:“我在哈尔滨看到了莫斯科红场的钟楼,而且还是用冰做成的,真是太美妙、太令人意外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