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周恩来逝世三十周年专题 > 正文

总理遗产5100元让我们感到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1:52 舜网-济南时报

  近日,媒体披露,周恩来总理去世时仅留下积蓄5100元。一生清廉为民的总理离去,无数国人扼腕恸哭,十里长街相送……

  现今,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受贿”、“贪污”、“来源不明”,我们早已不再惊讶,然而,“总理遗产5100元”的事实却让我们感到震撼。

  上周,受贿295万元、来源不明款203万余元、美金7万余元的湖南省高管局原局长杨志达被判无期。对读者来说,腐败者步入末路的新闻已经不那么具有爆炸性,已变成了“常闻”。媒体常使用“群众无不拍手称快”的词句形容该类新闻事件的效应,而这“拍手称快”的频率是如此之高——“幸福”表象的底蕴,乃是深深的悲哀。

  这一周,还有两条新闻冲击着我们的思维:私改高考考生成绩“受贿百万”的河北体育学院两名教师被判刑;而河南滑县年仅31岁的中学老师杜继红因劳累过度猝然离世,300多名学生自发来到她的办公室(也是杜的居室)前,在冰冷的地上孩子们抽噎着长跪不起……

  同样的职业,不同的人生路,让我们想到了什么?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提到生死“轻重”的论题,“鸿毛”与“

泰山”的尺度,似是人们都会在人生的某个十字路口掂量的。孟子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两千多年过去了,这句铿锵之声仍在拷问着今人的大脑。

  多行不义之人,必然有“众叛亲离”之虞,亦必有“身后骂名”之忧,在法律日渐完善的今天,更可能首先面临牢狱之灾甚而生命权的丧失。

  钱,有多重?良心,有多重?从某种意义上说,活得像“泰山”,于人于己,都是好事。

  相关专题:周恩来逝世三十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