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全省仍将紧缩“地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1:52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月7日讯(记者 祝田园)记者今天从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继续紧缩“地根”,除了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用地仍有优先用地的“特权”外,一些存在较多闲置土地的地区和企业将被扣减建设用地指标或停止对其的用地审批。

  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用地“优先照顾”

  今年,全省将继续加强土地利用计划管理,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引导各地把节约用地放在首位,调整和改善用地结构,优化用地布局,形成以土地供应控制和引导需求,合理、有效利用土地的土地供应机制。我省将依照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做到能不用地的不用地,能盘活存量的不用增量,能用劣地的不用好地,能少用地的不多用地。并优先保证国家和省重点项目用地,支持有利于结构调整的建设项目用地。

  闲置土地多的企业难获用地审批

  今年,我省将继续大力挖潜盘活存量土地,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对于存在较多闲置、空闲、批而未供及低效利用土地而缺乏挖潜改造措施的地区、企业,我省国土部门将严格限制其新增建设用地的扩张。

  城市规划区内的村庄,其建设用地将纳入城市建设用地统筹管理,停止审批新的宅基地,鼓励集中建设公寓式、楼房化住宅。

  建立健全“以图管地”、“凭证用地”新机制

  在地籍规范化管理方面,全省将加快土地调查、分类、登记、统计“四统一”制度建设步伐,完成市、县两级城乡土地调查,实现全省土地统一分类的平稳过渡,建立健全“以图管地”、“凭证用地”的新机制。同时妥善做好土地权属纠纷的调处工作,加大土地登记工作力度,使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登记发证实现全覆盖。

  规避土地出让招拍挂者将受严查

  全省将进一步完善土地市场运行规则,规范交易行为,研究建立行政划拨用地和协议出让土地公示制度等。并继续抓好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执法监察,规避土地出让招拍挂者将受严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