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土地上走出新锐电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1: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胡杰,安徽岳西人,现年25岁,中国最年轻的新锐电影制片人之一,在国内第一个提出“互动电影”概念,并引发国内电影新风潮。新年伊始,笔者连线刚刚接受央视专访的胡杰,对他进行了专访。

  没想到会成制片人

  1980年,胡杰生于安徽省岳西县治溪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幼时非常喜欢看露天电影,也爱好写作。他最初的人生目标是当个作家,写传奇故事,曾在就读的岳西店前中学创办“山魂文学社”,并任社长。他说,他以前从来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导演,更没想到会成为制片人。

  7年前,在合肥读大学的胡杰未毕业就只身闯荡社会。曾在厦门、上海等地打工,当过服务生、印刷工、电脑技术员、管理咨询公司IT项目经理、企业管理讲师、网站运作师。在打工生涯里,他坚持创作剧本,并通过网络结识了众多中国当代著名导演、剧作家、演员,与他们结下了情谊。更重要的,在厦门,他认识了著名新童谣词曲作家、歌唱家、电视导演陈栋梁先生,并拜他为师。跟随陈栋梁先生,胡杰不仅学到了丰富的导演专业知识,而且深切感受到从事艺术工作需要坚持不懈。在从师学艺过程中,他全面修习了哈佛管理以及美国的制片专业课程。

  2003年3月,在老师的殷切鼓励下,胡杰带着他在网络上的第一桶金只身来到北京。他找到以前在厦门就联系好的一些影视圈里的朋友,在电视台和各个剧组工作,并从中获取了厚实的影视拍摄经验。同时,他接各种大型演出以及明星经纪业务,并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其间,他提出网络与传统相结合打造“互动电影”的新思路,并很快为圈内接受。

  打造第一部互动电影

  2005年7月,胡杰的电影事业真正开始,他与北京房地产商王淳合作,共同投资组建了北京华影龙视影视文化机构,同时建立“影视中国网站”。寓意是希望“影视中国”能真正将中国电影带入网络互动时代。电影公司开业时,他们就和导演陆革命开始筹拍电影《指南针》,并邀请著名影星刘嘉羽出演女主角。这是一部片长90分钟的爱情悲剧片,胡杰出任制片人,王淳任制片主任,陆革命执导,编剧为胡杰、王淳和“影视中国”的众多热心网友。央视、新浪网、TOM网众多媒体在报道《指南针》时说,“由新锐制片人胡杰、王淳先生和导演陆革命先生共同倾力打造的一部爱情悲剧电影。电影从不同侧面深入地剖析了现在年轻人在面对一份感情时所表现出的不同行为状态,让观众在观看影片时就有置身其中的切身感受。”这部影片目前已经顺利杀青,将于今年3、4月间在全国各大院线放映,央视电影频道也将适时播出。

  在《指南针》中,为了尝试网络互动到底能给电影创作带来多大的优势,胡杰尽可能地运用网络的特点为影片提供资源。从小角色演员到故事情节中的一些悬念的设置,再到后期制作等各个方面都来源于网友互动带来的创意灵感。《指南针》的演员、导演、赞助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公布于“影视中国”网站上,很快吸引到一批志趣相投的电影人的关注,他们一起投入到《指南针》的创作中。胡杰说:“一直以来,我认为电影应该是集思广益的。现在电影创作雷同的毛病比比皆是。这个毛病的症结在于电影创作是某一个人或者若干人的独立创作导致的。而网络的互动性可以弥补这一弊端。因此我选择了以网络为平台,发动广大观众为电影创作者提供创意的活动。在‘影视中国’网站上建立这样一个平台,广泛获取观众的意见。”

  上月底,央视将胡杰和著名影星刘嘉羽请到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黄莉对他们进行了专访。目前,他正在筹拍动作片《功夫魂》,该片马上在河北开机。2006年,胡杰的影视作品投资计划有18集电视剧《别让我爱得太累》、电影《逃离都市》、《来福进城的30天》、365集情景喜剧《同一片天空》等。

  希望能助力公益事业

  在接受采访时,胡杰说,刘嘉羽是一个演技和人品都非常优秀的演员,也是他的好朋友。同时,记者又在线采访了正在加拿大看望父母的刘嘉羽。她说:“胡制片在剧组里虽然严厉,但他为人正直,敢打敢拼,也懂得照顾演员.是一个年轻的很富有上进心的人。一聊到工作他会忘掉身边的所有人。并且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个性格上很细微的男人,在拍摄的过程中,让我更多地了解到他的平易近人,不得不让我去尊重他,不得不让所有人去尊重他。能与这样的制片人合作,对作为演员的我来说也是莫大的荣幸!”

  胡杰说:“我是一个电影制片人,当前国产电影受到国外大片的冲击,处于比较尴尬的局面,第五代导演和第六代导演、制片人肩负着拯救中国电影的艰巨使命。而我需要迎难而上。因此,我很努力,也很认真地在创作电影,我不得不这么做。国产电影的希望就在于一代代导演和制片人的付出,我们必须推出优秀的影片,为人类提供更好的精神大餐,才能使国产电影真正崛起并处于不败之地。”他说:“国产电影就像刀尖一样,而我就是那站在刀尖起舞的舞者。”

  另外,胡杰告诉笔者,他希望能把安徽、安庆和岳西的风景在他的电影中进行宣传,这需要当地政府部门的配合。而且,他的公司打算将电影《指南针》在全国部分地区的全部票房投入到安庆的公益事业。

  □储劲松

红土地上走出新锐电影人

  胡杰(中)与刘嘉羽(右)、央视主持人黄莉合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