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智促进宁波技术新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2:15 宁波日报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沈朝晖 通讯员何兵) 宁波中方荣公司先后聘请了以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为首的17批专家,历时两年多共同开发成功了180℃潜油泵井下测温测压系统,突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这一高技术、高难度、集成化产品对我国的长期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一项目去年为中方荣公司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通过引进国外智力技术项目,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相关技术的跨越发展和产业升级。

  为缩小和赶上与发达国家在技术领域的差距,引进国外智力技术项目为我服务是一条重要的途径。其中引进核心技术是近几年我市引智工作的重点,有效地使我市相关企业的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由此带动产品的全面技术升级,实现了显著经济效益。如宁波海伦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原来只是一家年产值千万元的钢琴零配件生产企业。2002年开始,企业开始研发和生产钢琴整机。公司高薪聘请世界一流的德国钢琴专家,从事设计、开发和监督生产钢琴核心部件。经过短短两年多时间的努力,已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和欧洲标准的立式和三角型系列钢琴,企业85%的钢琴销往欧美、日本等国际市场,“海伦”牌钢琴还作为第一架中国产钢琴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奏响。

  民营企业是我市最活跃的经济体。市外国专家局把85%的引智项目和资金都放在了为民营企业服务上,引进了大批专家帮助指导技术和管理,并尽可能促成民营企业与国际上权威专家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在外国专家的指导下,一批民营企业开发出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端产品,取得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宁波托普公司、华翔集团、兴业电子等民营企业,都走上了引智之路,瞄准了国际先进技术,迅速发展壮大自己。

  在引智过程中,我市不仅请进来外国专家,还走出去培养人才,取得了增强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的双重效益。为培育出能够在盐碱地生长的经济作物,市外国专家局为市农科院聘请了澳大利亚育种专家,同时派遣一位年轻的高级农艺师,前往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农业研究所进修抗盐基因克隆和体细胞杂交技术。经过8个月的研究和学习,利用国外同行的技术支持和先进实验设备,获得了系列大豆抗盐株系,为完成培育抗盐大豆新品种创造了良好条件。

  目前,我市的引智渠道越来越宽,已与国际水稻研究所、亚洲蔬菜研究中心、法国海洋无脊椎动物

病毒研究所、德国应用技术研究院、莫斯科动力学院等国际著名研究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为引进高层次外国专家创造了条件。去年,我市共引进外国专家项目41项,共聘请各类专家85人;执行出国(境)培训项目24个,考察项目4个,实际派出国各类人员355人,其中培训319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