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安构筑特色制造业集聚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2:19 杭州日报

  样本

  今年夏季,一座高达140米、全国最高的超高压电缆生产立塔将矗立在临安经济开发区内,作为杭徽高速边上的标志性建筑,将成为浙江万马集团的未来“核心动力”。在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出台之际,日前,浙江万马集团抛出了全新的战略规划:集团再次把发展重点放到电缆这一主导产业上,明确做强、做大、做专电缆产业链的发展思路,今后3年
将为电缆产业注入10亿元资金,力争在“十一五”期末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成为行业排头兵。

  于今年年底完工的杭徽高速公路临安段气势恢弘,在青山环抱的大道上,沿线的特色制造产业群也格外引人注目。三年后,作为全球最大空分设备制造基地的杭氧集团将整体西迁至临安,在临安省级经济开发区内安扎新家。与此同时,去年年末,临安经济开发区又与浙江杭叉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塑料工业有限公司、杭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杭州三家企业将在三年内在临安投资19亿元。

  良好的生态环境、浓郁的兴工氛围和便捷的交通吸引了一拨拨投资者看好临安。“十一五”期间,临安将成为承载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平台。

  注解

  “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理念的确立,使临安走出了一条具有临安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未来五年的临安发展方向如何?临安着眼于长三角发展坐标,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了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增长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发挥比较优势,“融入大都市,建设新临安”,全面推进生态经济强市、吴越文化名城、休闲度假胜地建设,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加快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步伐的总体要求。临安将立足于“特色制造业基地、绿色农产品基地、休闲度假基地”定位的发展,努力把临安建设成为生态建设示范区、先进制造业特色区、绿色农业高效区、旅游休闲度假区、新农村建设先行区和平安和谐首善区。

  “十一五”期间,工业作为临安“第一经济”的龙头地位将继续巩固,推进先进制造业特色区的建设,将成为临安工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以构建杭徽高速公路沿线特色制造业产业带为重点,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抓住大都市产业梯度转移的重要机遇,充分发挥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带动作用,提高玲珑工业功能区的承载能力,着力引进和落实一大批大项目和科技型项目,重点发展装备制造业。

  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大力发展生物制药、新材料、环保产业、信息产业等高技术产业,运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电线电缆、精细化工、轻纺服装、绿色照明等传统优势产业,淘汰低端落后产业,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

  继续抓好大企业发展和大项目引进,尽快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产品,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继续加强对工业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业重大项目的要素需求,进一步营造合力兴工的氛围。(临安记者站张伟星记者吴薇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