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至少他们在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2:21 都市快报

  贵州都市报 徐子敬 发自贵阳

  狗年的春节即将来临的时候,有一股热乎乎的暖流在杭州与贵阳两座城市之间传递。“给留守儿童送个团圆年”的公益活动,资助了那些在杭州打工的贵州民工。

  贵州一句俗语说,麻雀都有自己的三十夜。大年三十,全家男女老少聚在一起,摆
上一桌丰厚的年夜饭,把酒言欢,祝福新年的到来,这是作为家庭最幸福的时刻。相对于这种幸福,那些在外打工没钱回家团圆的民工,更多的,是酸楚的滋味。

  给那些留守儿童送个团圆年,此次活动资助的数量,虽然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贵州都市报专门开通的亲情热线,不断响起。

  守在热线旁,聆听那些渴盼亲人回家的声音,我却显得很矛盾了。

  每次电话铃声急切地响起,都是一个急切期盼团圆家庭的声音。每个电话的后面,都至少有一个留守儿童。这是一种不幸,我心里希望这样的声音能够很少很少。但同时,我又十分希望电话能够很多,好让更多需要资助的家庭知道,获得资助。

  实际的结果是打进热线的很多,其间,让我感慨的也很多。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步行好几公里,找个电话给在杭州打工的儿子报名。一个哥哥,屡次打来电话,希望能资助他8年没见的弟弟回家。甚至一位下岗女工,在电话中哭诉着,能否找到她在杭州打工的丈夫,这对夫妻失去联系已经3年了……

  需要资助的家庭实在很多,最终选定资助名单,是一件很难决定的事情。我知道,每一个名额的确定,都会使一户家庭今年的春节不再残缺;但同时,又会使另外的家庭失去受助的机会。活动给了他们一个希望,但最终的结果必然也会让他们中的部分人失望,想起他们打进热线时的兴奋,我如芒在背。

  然而,我还是感到很宽慰。毕竟,这是一个关怀的开始;毕竟,今年有大约20户左右的家庭获得资助;毕竟,我们已经在行动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有更多的媒体,更多的人们参与这件事情。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这么一个故事:退潮后,海滩上留下很多快要渴死的鱼,一小孩努力把鱼一条一条地扔进海里。一路人不解,问:“那么多鱼,你救得了吗?”小孩不停手中的活儿,答:“至少这条鱼在乎。”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