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撞客车重庆籍乘客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2:34 重庆商报

  本报昨日报道:1月6日12时28分,重庆渝运集团一辆由重庆开往广东的大客车,行至黔桂路独山县京寨隧道口附近时,与从湛江开往贵阳的一列火车相撞。客车被撞飞30米左右,造成33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3人病危。

  本报贵州独山专电(特派记者 吴红金)昨日19时,本报记者抵达贵州独山,从渝运集团事故处理组了解到,1月6日,重庆渝运集团渝A25193长途客车在贵州独山发生与火车相
撞事件中,仅有一名伤者是重庆垫江人,其余民工全来自四川邻水县。而这位21岁的垫江小伙是三个危重病人之一,但幸运的是,他已于昨日上午11时苏醒,医院人士称,他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重庆病危乘客幸运脱险

  昨日20时,记者得到了一份此次事故的伤者名单,从名单中,记者发现伤者仅有一名叫汪凯的病危病人来自垫江县汪家乡,其余伤员全是四川邻水县人。随后,记者在独山县中医院4楼外3号病床找到了汪凯,意外发现他竟已睁开了眼睛,并能简单说些话。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汪受伤送到医院后,被发现颅内血肿,右肩、左腿等多处骨折。经全力抢救,于昨日上午11时苏醒,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而另两名伤者:来自四川邻水柳塘镇的11岁小孩冯健与邻水县丰禾镇33岁的甘林木至今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两人的主要伤情均为颅内血肿,医院将为甘林木立即作开颅手术。而冯健因年龄太小伤势较重医院不敢贸然手术。

  苏醒后的汪凯断断续续告诉记者,他是与一个同乡去广东打工,事发当时他正躺在铺上睡着了,后来怎么进的医院他都不知道。目前他的家人正赶往独山。

  一家四口两人重伤

  在受伤人员中,小冯健一家最为不幸。她的母亲甘白群坐在病床上哭泣着告诉记者,她们一家四口坐在车的尾部,全部受伤。她本来是带着孩子到广东其父亲打工的地方读书。同时将孩子的奶奶陈玉贞与嫂子陈桂如带去广东过春节,没想到惨祸降临。记者随后从医院了解到,除了甘的孩子病危外,其母亲陈玉贞为重伤,腰椎、左胫骨多处骨折。自己也受了轻伤。

  

火车撞客车重庆籍乘客脱险

  轻伤乘客已被重新安排上车继续驶往广东 记者 吴红金 摄

  ——回忆生死瞬间——

  不猛踩一脚油门整车人都将丢命

  事故发生后,该车两名驾驶员均未受伤。昨日下午,当班驾驶员张健向记者讲述了那不到3秒钟的生死瞬间。

  张说,当日中午,因高速路结冰被封路,于是他驾车走老路,当车行至独山县京寨段时,发现前面公路与铁路交叉,公路通行方栏杆关闭,于是他在距铁路约4米处停下等待通行,大约一分钟后,拦截公路的自动拦杆开启,于是他起步将车驶入铁路。正当客车驶入铁路中间时,“呜!”右方隧道中突然传来火车的鸣笛声。他下意识地猛踩油门,但就在客车向前猛窜的一瞬间,便听到“哐!”的一声巨响,列车便撞在了汽车的右后轮上,巨大的惯性推力将汽车尾部猛推出10多米远,并改变方向90度将铁路不远处的一座道班房撞塌。在一阵噼啪的玻璃碎响声中,汽车几乎与铁轨并行着停了下来。

  “如果我不猛踩那一脚油门,车上人员将全部丢命!”张健说,由于客车才买不到三个月,他开车都很爱惜,通过铁轨时,几乎以不到10公里的时速缓慢通行,因怕铁轨撞着车的底盘。在他听到火车的声音后,10余米长的客车正骑在铁路中间。“那一脚让客车多驶离了二三米,否则火车将与客车拦腰相撞,其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张说这话时,脸色惨白。

  张的话记者随后从当时等待通行的一辆川S23533越野车驾驶员赵东处得到证实。赵称,如果前面的客车快速通过,那么紧停在客车后面的他可能驶入铁轨发生惨祸与火车迎头相撞。

  ——善后——

  轻伤乘客昨夜离开独山

  事故发生后,黔南州委和独山县委高度重视,黔南州副州长蒙秉武已及独山县委书记陈忆秋在第一时间到现场,指挥抢险。

  昨晚22时,记者在独山看到,渝运集团已单独派出一辆同型号的宇通卧铺客车(渝A23672),于6日下午由重庆出发空车到达独山,将急于上路,仅皮外伤的10余名轻伤乘客安排上车继续驶往广东。

  渝运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事故中,未受伤者将由铁路方面每人补给150元的慰问金,轻伤者视伤势大小适当增加数额,财物损失者经统计后照价赔偿。而重伤者的医疗费暂由铁路方垫付,而保险理赔部门也于昨日到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