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特克斯河凌汛50年不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3:15 北京晨报

  ■河面冰凌平均2米厚 ■危险区牧民已搬迁

  新华社电 受连日来的持续低温和漂流浮冰影响,新疆伊犁河特克斯河下游部分河段发生50年不遇的凌汛,7日汛情不断加剧,封河长度已超过15公里。

  目前,特克斯河河面冰凌厚度平均已达2米,严重堵塞河道,河水四溢,河滩地大
面积漫水,冰凌已将牧民用来过往的钢丝桥全部淹没,在被淹的阿克托海牧业村和叶什克列克牧业村,一些牧民的房屋已被“凝固”在冰面上。

  由于入冬后气温急剧下降,自2005年12月13日以来,特克斯河段多处封冻,顺河出现大面积浮冰,水流速度减缓,致使特克斯河发生50年不遇的凌汛灾害。

  凌汛发生后,当地政府组建抢险救护队进行24小时防凌值班,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居住在危险区的几十户牧民已经搬迁。目前抢险救灾工作正在进行。

  (陈良 李志刚)

  相关新闻

  新疆雪灾地区自救

  新华社电 新疆阿勒泰等地区近日发生雪灾后,当地各级政府启动雪灾应急预案,动员各族干部群众抗灾自救。目前,阿勒泰地区领导已前往救灾一线,帮助被困牧民和牲畜向安全地带转移,很多牧民已赶着牲畜回到了牧民定居点。

  岁末年初,阿勒泰等地区遭遇大雪,62.2万人受灾,22.4万人被困。目前受灾最重的富蕴县已下拨150万元的救灾款,1000吨饲料和300吨面粉送往灾区。

  

新疆特克斯河凌汛50年不遇

  图为几乎被冰凌淹没的钢丝桥(1月5日摄)。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