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岁末专访(9):时刻准备着,阻击来犯疫情——访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书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3:50 山西晚报

  

岁末专访(9):时刻准备着,阻击来犯疫情——访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书凯(图)

  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书凯

  去年11月中旬,我省的禽流感疫情进入高峰期,省卫生厅领导以及各处的专业人员,都曾赴疫区一线指挥作战。为了解2005年防控禽流感及相关的工作,记者对卫生厅李书凯
副厅长进行了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2005年11月18日,我省孝义市高阳镇被农业部定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疫区一线人员是怎样进行疫情控制和自我防护的?

  李副厅长(以下简称李):2005年11月14日中午1时,省疾控接到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电话称,孝义市一禽场出现大批病死禽,省疾控专业人员同农业部门专家组立即赶赴疫情现场。经调查,孝义市高阳镇新铁城养殖园区种鸡场,从10月31日起就发现种鸡有零星死亡,11月12日鸡群开始出现大批量死亡,截至11月14日,累计死亡鸡群8000余只。当地政府立即启动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对疫点进行严格的封锁、隔离、消毒。

  11月17日,孝义市疫情被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正式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我带领医政处和省疾控有关人员赶赴孝义市。在控制疫情的同时,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也做了严密防治。孝义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了病例监测,特别是在接诊流感样和肺炎病例时,密切关注与病死禽的接触史。孝义市卫生局还指派专门的医务人员对病死禽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并将每日观察结果汇总上报。

  我们的工作是成功的。平息了疫情,阻断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向人间传播,保卫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记:我省的禽流感疫情已缓和,这是否代表将来一段时间不会再出现禽流感高峰?

  李:我省惟一的禽流感疫区———孝义市高阳镇新铁城养殖园区已于去年12月9日解除封锁。疫情发生期间,未出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我省目前尚未出现新的禽流感疫情。但是,这绝不意味着我们能够放松警惕,禽流感疫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有三大威胁致使今冬明春仍有零星散发禽流感疫情的可能:冬春季节为禽流感疫情高发季节,特别是候鸟春季迁徙频繁;我省家禽散养比例大、管理困难、防疫难度大;“两节”期间活禽长途调运销售频繁,容易造成疫情跨区域传播。因此,在人员、技术和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我们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防止随时可能出现的疫情,及时阻断禽流感向人间传播。

  记:流感虽未在我省大流行,但为了预防,省卫生厅出台了哪些重要方案,做了哪些工作?

  李:为了预防流感和禽流感,省疾控和我省5家流感监测医院于2005年9月底,分别派出专业人员赴成都参加了全国流感/人禽流感监测信息系统培训。省疾控传染病防治科的专家在去年10月初还召开了会议,对全省往年的流感疫情进行分析,也对当年的流感疫情进行了预测。

  2005年10月8日,《山西省流感/人禽流感监测实施方案》正式启动,还制定了《山西省应对流感大流行及行动计划》。我厅在全省范围内对流感疫情进行监测,对疾控系统、医疗单位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要求对流感疫情实行网络时时报告。在医院对流感样病例监测采样,进行病毒分离,以便及时发现病毒的变异情况或新出现的病毒。另外,我省还预备了充足的流感疫苗,用于预防接种,特别针对老人、儿童、医务人员等人群加强宣传,提高接种率,防治流感病毒的基因重组,减小大流行出现的几率。总体来讲,预防接种工作开展良好。

  本报记者 杨帆/文 孙亮/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张保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