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路口已设可变式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4:19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徐曼丽

  早在去年5月,“可变式车道”便赫然出现在杭州马路上。上个月,中河路与庆春路口、文晖路与上塘路口,也漆画上可变式车道的字样。但是,可变式车道的概念目前有不少司机还不清楚。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杭州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阎浩。

  “可变式车道,可不是提供司机随便变换车道用的,是交警用来调控道路流量、分配车道用的。目前,杭城已有7个路口设置这种车道(文晖路与上塘路口、中河路与庆春路口、中河路与望江路口、解放路与建国路口、凤起路与环城西路口、北山路与保■路口、西湖大道与佑圣观路口)。在这些路口的进口车道内,根据不同时段的车流向和车流量变化,适时调整车道行驶方向。”阎浩说。

  可变式车道有明显的三重提醒,帮助司机来了解车道上的“突然变化”:可变式车道标线、可变式车道标志牌、可变式车道信号灯。司机通过上述路口前,留意前方路段设置的可变式车道标志牌,标志牌一般安装于龙门架或悬臂立柱上,与路面车道的标线相对应,司机需按照所在车道的导向箭头指示方向行驶。一般情况下,在调控过程中,会有交警在现场指挥。

  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张老师告诉记者,设置可变式车道的做法,在国外已有较多先例,实践证明颇为成功。而从杭州的实际情况考虑,车辆增长速度远远超过道路容量提高的速度,有必要根据“潮汐式”车流的特点,推广可变式车道设置,缓解个别时段的道路拥堵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