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杭州湾将现森林生态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4:59 浙江日报

  记者王国锋通讯员何晓玲张健康

  本报杭州1月7日讯(记者王国锋通讯员何晓玲张健康)记者今天从省林业厅获悉,浙江将投资上百亿元建设环杭州湾森林生态圈。一项声势浩大的植树造林工程今年将全面展开。

  据了解,环杭州湾森林生态圈涵盖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舟山6市的46个县(市、区),规划范围44958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44.2%。

  “这是环杭州湾区域城市群防御自然灾害的第一面‘坚盾’。”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刘安兴说,前年印度洋海啸后,科学家发现泰国拉廊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在红树林保护下,岸边房屋完好无损。而与它相距仅70公里、没有生态林保护的地区,村庄、民宅被夷为平地,70%居民遇难。经济发展迅速的杭州湾城市群,近年来不断遭受台风侵袭,许多城市受到不同程度损失,亟须加强生态防护林建设。

  与许多森林生态圈规划不同的是,环杭州湾生态圈采用“近自然”的森林群落建设理念——即以乡土树种为主,通过人工营造与植被自然生长的完美结合,构建起高效能的山地森林体系、组团式的城镇森林体系、网络化的生态廊道体系和多层次的生物防护体系。省林业专家说,这种“少人工管理型”的森林景观,将有效避免因种植外来景观大树所带来的各种弊端。

  环杭州湾森林生态圈建设将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刘安兴说,环杭州湾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迫切需要建设一流的城市森林,以改善城市环境、美化城市景观,缓解热岛效应;在工业化进程中,也迫切需要建设合理高效的生态隔离带、缓冲带,以减轻、缓冲工业区与居民生活区的水气污染,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融入森林”的景观效果。

  据了解,环杭州湾森林生态圈建设的前5年为基本构建阶段,从2010年至2020年则为完善提高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