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托技术创新拉长产业链条 宜宾循环经济破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童顺鸣)2005年12月初,总投资40亿元、年产60吨聚氯乙烯、48万吨烧碱的宜宾天原化工新区建设项目在江安启动。与过去不同的是,新区同时规划了年产120万吨水泥生产配套项目,它将“吃”掉新区全部电石渣等废弃物。宜宾又一个循环经济“新生儿”呱呱落地。

  近年来,宜宾市实施发展循环经济、改造传统产业战略,一批企业依靠科技创新,
拉长产业链条,率先试水新型循环经济并初见成效。日前,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公布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名单,宜宾天原化工、五粮液入选。

  作为西部最大的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企业和宜宾第一耗能大户,宜宾天原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运用多项独立开发的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的专有技术,成功创建了国内氯碱行业烧碱和聚氯乙烯生产最完整的集能源、热电、电石、化工、建材为一体的环保型循环经济模式,废渣、废水、废气全部回收利用。电石渣制水泥、电石渣清液回用、水循环使用和废盐碱回收等项目的成功实施,累计减少排污费1079万元,创造直接经济效益4370万元。

  “废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1999年,五粮液集团成功推出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国内首创无害化、效益化处理丢糟新工艺,投资2.28亿元实施了复烤提酒、燃烧产能、提白碳黑丢糟综合处理工程。该技术将过去每年近30万吨丢糟作为原料,生产复糟酒、蒸汽和白碳黑,成功解决了国内酿酒行业丢糟处理的老大难问题。该工艺项目实施7年来,每年创造销售收入1亿多元、利税5000多万元、节煤10万吨,减少煤渣排放量2.4万吨。

  丝丽雅集团创新“热电联产”和“一煤多用”工艺,用煤烧锅炉产生蒸汽发电,再将发电后的蒸汽冷凝后送生产车间循环利用,每年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

  循环经济改造了传统产业高耗能、高污染的形象。宜宾工业综合效益指数考核连续8年名列全省前茅,综合耗能指标持续下降。2005年1至11月实现利税55.22亿元,同比增长16.2%,前三季度“万元产值综合能耗”1.28吨标煤,同比下降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